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湯德章故居啟動整修 明年人權博物館重新面世


人權律師湯德章故居即將於6月8日啟動整修,這座歷史老屋於2020年透過群眾募資購屋而獲得保存;整修總經費1260萬4000元中,除了民間募款30%以外,文化局輔導爭取「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獲得最高額度補助50%,台南市政府再加碼20%,總計公部門挹注850萬元,預計1年工期後重新開幕,完工後將作為人權博物館永續經營,透過公私協力,留下城市珍貴記憶。

市長黃偉哲表示湯德章律師的事蹟是臺南歷史重要一頁,除推動於6處相關人權歷史場址設置「正義與勇氣之路」地面標示牌;取消都市計畫、使湯律師故居不受道路開闢而衝擊等行政作為,彰顯歷史記憶外,透過公私協力整修湯德章故居,待整修完成後,得以完整彰顯湯德章生命史、家族史與居住痕跡,同時推廣給更多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在人權教育上盡一份力量,共同守護自由與民主。

文化局長謝仕淵指出,包括黃建龍理事長、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莉莉水果文化館李文雄館長為了搶救故居付出多年努力,並透過湯德章紀念協會的設立,集結眾人之力、購入湯德章紀念館建物,用心令人感佩,全案因為具高公益性,是2022年「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中最受矚目的申請案,從申請、審議到細部設計階段皆由文化局及好舊好團隊持續輔導,並多次邀請專家學者提供調查研究、整修設計的專業意見,期望建物獲得完善的修繕。

文化局表示,湯德章故居建物90多年來歷經多次易手等情況,湯德章紀念協會皆用心面對,委託專業團隊,透過完整的調查研究,探究出建物原始樣貌與材質、增改建歷程等,並討論各部位的整修層級,才進行更細部的設計。近期開工後,文化局也將安排多次檢核訪視,邀請專家協助檢視工程狀況,以求整修工程順利進行。

文化局也總結2018至2022年,臺南市共有33件、共36處歷史老屋獲得文化部補助,爭取中央總補助金額近1億400萬元。無論數量、金額、獲補助機率,都顯見本市申請者所提之計畫品質優良,補助案例也都陸續完工。而本年度「112年臺南市歷史街區及歷史老屋振興補助計畫」也開放受理中,包括每案補助上限為80萬元「建物整修類」、每案補助上限為30萬元「規劃設計類」等兩種類別,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s://oldisgood.tainan.gov.tw、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亦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輔導團隊(06-2757575#54226)瞭解。



相關媒體露出

20230608 市府新聞 黃偉哲主持湯德章故居保存再生計畫動土 人權博物館整修 明年完工重新面世
20230608 民視新聞網 湯德章故居啟動整修 明年人權博物館重新面世
20230608 聯合新聞網 修復遺失的歷史記憶 人權律師湯德章故居修復工程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