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歷史老屋整修與設計補助申請到7月28日 將辦3場說明會


本市「112年歷史街區及歷史老屋振興補助計畫」即日起開放受理至7月28日,並於5月19日、5月24日、6月1日等三日下午3點,分別於麻豆區柚香學堂新化區大目降日式住宅北區慕花亭2樓等近兩年完工的補助案例,舉辦共三場說明會,說明補助上限80萬元的建物整修類、上限30萬元的規劃設計類等兩項類別如何申請與各種細節,歡迎民眾於線上報名說明會(https://reurl.cc/LNyd5K),每場次限額20名(皆已額滿)。

文化局說明今(2023)年補助計畫包括兩種類別,「建物整修類」針對1971年12月31日以前興建完成的歷史老屋,補助日常維護或全面整修的工程經費,每案補助上限為80萬元;而「規劃設計類」補助工程進行前的規劃設計費用,每案補助上限為30萬元,除了歷史老屋可以申請外,保留原始立面、室內空間重建的新建建築也可以申請,希望藉此引導新、舊建築都能有好室內空間環境,並維持都市沿街公共景觀。

文化局表示,在黃市長關心本市歷史老屋發展並督促之下,2018至2022年協助文化部推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本市獲文化部補助33件建物整修類、20件文化經營類之成效於全國名列前茅。而銜接的本市補助計畫相較文化部計畫,申請文件與審查流程都相對簡易、不耗時、整修工法則可以更有彈性地改善空間環境,獲補助者也可以向本市文資建材銀行申請舊建材,使歷史老屋活化朝向更永續、更健康的目標推進。

文化局提到,隨著整修案例陸續完工,為使民眾可實際感受歷史老屋整修與改善後的舒適,本年度特別安排於麻豆區柚香學堂(5月19日下午3點)、新化區大目降日式住宅(5月24日下午3點)、北區慕花亭2樓(6月1日下午3點)等近兩年完工的補助案例,辦理三場補助政策說明會,以鼓勵民眾持續活化再生本市歷史老屋,促進街區街區振興,歡迎民眾透過線上平台報名(https://reurl.cc/LNyd5K)(皆已額滿)。

本市「112年臺南市歷史街區及歷史老屋振興補助計畫」即日起開放受理,若已有明確目標或已著手撰寫計畫書的民眾,亦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91111#8696)或「好舊。好」輔導團隊(0981-716-796加Line洽洪先生)瞭解,團隊將視需求現地輔導,亦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FB粉專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另一方面,「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目前暫無受理,後續若再開放將再行公告。

 

相關資訊連結
申請須知全條文 優先補助事項 申請文件有哪些
建物年代證明 計畫書準備 哪裡找幫手
政策說明會簡報:本頁面最底部可下載

 

 

相關媒體露出

20220528 Yahoo!新聞/中華日報 老屋整修補助 增立面設計
20220528 自由時報(藝術文化) 台南歷史老屋整修新增設計補助 文化局:最高80萬元
20220529 自由時報(生活) 台南歷史老屋整修 最高補助80萬
20220529 好房網 台南歷史老屋 整修、設計補助最高80萬
20220529 中央通訊社 老屋重新定義 南市歷史老屋整修設計補助最高80萬
20220529 Yahoo!新聞/中時新聞網 新舊兼顧 南市老屋整修10年補助1.6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