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毛昭川故居


  • 地址:臺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8巷8號
    map
  • 開放時間:預約參觀洽六甲區公所
  • 臉書粉絲專頁:尚無
  • 補助年度:
    2019年建物整修類(文化部補助50%、臺南市增額20%)

六甲市區少見的日式木造住宅

六甲位於臺南溪北,相傳為鄭氏時期陳永華駐軍開墾之地,當時以村里面積為村號,故名六甲。興許是地靈人傑,曾經的軍營到了日治時期成為全臺南醫師密度最高的所在,出生於當地望族之一的毛昭川(1904-1963)便是其中之一────畢業於臺北醫學專門學校,曾任臺南縣議會議員、六甲鄉代主席、六甲街合作社理事主席、六甲國小家長會長、六甲媽祖廟管理人,投注一生精力造福故鄉,可謂仕紳之典範。

這就難怪毛昭川故居會是如此大氣卻又精緻的模樣,如今是六甲市區少見的日治時期木造住宅,默默見證了近90年的世代更迭。儘管長期皆有管理維護,但在歲月考驗下的毛宅仍是日漸傾頹,直到2019年遇見現任屋主,才總算是迎來再生的契機。

閩日結合的空間見證

鄰近現在的六甲市場,從熱鬧的建國街往北拐進復興街78巷,逕向前走便是隱身於街廓正中央的毛昭川故居,鬧中取靜。

古宅主結構建於1930年代,墨黑的外牆雨淋板襯著主入口的淺黃,鑲上同為白色系的門窗(圖1);往上看可見切妻式與寄棟式的屋頂組合,打開門即是玄關,踏進屋裡的瞬間回到1930年代、昭和時期的老日本:精緻整齊的應接室、透著南方暖陽的緣側(圖2)、鋪滿榻榻米的座敷、明亮寬敞的書齋。推開食堂或是炊事場的門往前走,回頭一看是加強磚造構造的現代式樣外牆,配上大面窗戶開口與S符號的金屬欄杆,又像是穿越到了1960年代的老臺南。庭院(圖3)保留古井與石燈籠,位於南側的綠釉花瓶欄杆端部留有一座門柱,想見古宅當年範圍絕不僅止於此。

主建築基礎型式為布基礎與磚束(圖4),基礎上方以10公分見方的土台連繫,磚束基礎上方則放置直徑9至10公分的大引,大引與根太上方再鋪設木床板。地板結構架高,地坪是墨綠色與白色磨石子拼花。屋身以木造軸組、編竹夾泥牆、木摺壁、障子門、襖門所組成(圖5),屋架型式為和小屋,天花板以竿緣天井為主(圖6)。副棟建築則是平屋頂的加強磚造,天花板則為水泥粉光後塗布油漆,門窗皆為木作。

修復過程與未來展望

毛昭川故居保留了20世紀時期珍貴的建築語彙,然而幾十年過去難免有光陰的痕跡,現任屋主向文化局申請經費後,開啟了一連串修復工程。木造建築最常見的損害為漏水,一旦漏水就容易白蟻蛀蝕、微生物寄生,另人為災害如用電用火也是一潛在風險。針對上述問題,修復團隊首要專注於床組與其下方結構之修復,而木摺壁(圖7)、蟲蟻檢測、木構件藥劑噴塗、機電等工程(圖8)亦小心翼翼,並向臺南市文資建材銀行申請合適建材,如杉木、檜木等。

修復完的古宅命名為「川宅1936」,因此內機能做了些許更動,未來計畫作為公益文化場所經營,遙遙呼應90年前毛醫師的公益事業,川宅1936從私人宅邸變成大眾場所,集教育、交流、公益於一身,繼續見證六甲的故事。
  
--
編撰|好舊好團隊 林靖璇
校對|好舊好團隊 洪嘉呈
資料參考|川宅1936青年共創基地修繕計畫
圖照提供|川宅1936

--
相關報導|自由時報 六甲望族毛昭川老宅保存「如有神助」 申請老屋修繕重生
相關報導|自由時報 超美日式老屋 台南六甲毛昭川醫師故居修復
相關報導|聯合報 好美!91年歷史台南六甲毛昭川宅修復完工 首對外開放

<修復過程紀錄影片>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