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東遠璞育塾


  • 地址:臺南市後壁區後壁里後壁198號(後壁國小)
    map
  • 開放時間:08:00-17:00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5MReRG
  • 補助年度:
    2019年建物整修類(文化部補助49.3%、臺南市增額19.7%)

引入新式教育體制而產生的教師宿舍

初等教育體制於日治時期引入島內,當時設立的小學校、公學校若存留至今,已不僅僅是教育場所,更是作為一個時代的記憶存活著,位於後壁國小對面的雙併木造教師宿舍即是如此。

因應當時的住宿需求,行政機關、學校、工廠等周遭都興建了模樣各異的日式宿舍,根據大正11(1922)年頒布之「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後壁國小教室宿舍較類似於「判任官舍-丙種」,但在後續多次的修繕與改建下,已經難以了解當年確切的空間樣貌,現況而言,後壁國小教室宿舍空間配置可大致分為玄關、座敷、次之間、緣側、台所、便所等(圖1)。

後壁國小的珍貴資產

保存至今的教師宿舍可以說是後壁國小師生共同回憶,在校方、臺南藝術大學、社區工班的努力下,於2010年整修了宿舍西側,但苦於經費問題,宿舍東側遲遲無法進行整修。10年後適逢百年校慶,教師宿舍曾申請提報文化資產未果,然而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可說是為其開闢了另一條道路——在校方斟酌下,決定將老宿舍的經營管理委託臺灣璞育文教協會,在眾人辛苦奔波下,最終取得文化部與臺南市文化局的補助,剩下的自籌款則是由眾多校友捐款取得。

後壁國小教師宿舍的屋架為和式屋架,2010年整修工程以抽壞損壞之榫頭、填入未作榫頭之角材,最後於角材面以螺絲鎖上鋼板作為補強加固,然而在欠缺榫頭的狀況下,木材於銜接斷面無法提供桁木抗彎之力量。本案於屋架工程中加強了桁架、軸組杉木結構,並將傾斜的屋架軸組扶正、補強斜撐與結構金屬(圖2),也重新規劃了排水系統。針對屋架受潮破裂、蟲害問題,本案特別檢測白蟻危害情形(圖3),更進一步掌握宿舍受損程度。

基礎部分可分為為獨立基礎與布基礎,因濕氣問題,其獨立基礎現況有部分歪斜、脫落及水漬痕跡;布基礎內外側現況除了潮濕、白華現象,也有多處嚴重之砂漿剝落、受潮、青苔附著情形,針對受損的基礎,工程團隊將破損處重新粉刷進行修補,另增設磚束(圖4)。另現況之戶外犬走大多佚失,本次工程也復原了犬走的樣貌(圖5),使老宿舍樣貌越趨完整。

修復細節與後續規劃

杉木雨淋板身為教室宿舍最重要的意象,有多處水平開裂破損,更有鬆脫掉落情形,經過原貌仿作的修復工程後,總算是找回昔日沉穩乾淨的杉木立面(圖6)。編竹夾泥牆與室內的小舞壁原先也都受濕氣之苦,常有剝落、汙損情形,施工團隊針對受損嚴重的壁體重新仿作、粉刷,也將各處鬆脫、佚失、破損嚴重的門窗依照原貌施工(圖7),盡力打造70年前教師宿舍應有的模樣。

重生後的老教師宿舍由臺灣璞育文化發展協會管理,取名為「璞育塾」,平時作為課後輔導使用,每個月也固定舉行活動或課程提供當地民眾、學生參與,而宿舍前方的廣場區則每年規劃為假日市集,為在地小農、社區青年提供交流展示平臺(圖8)。如今的老教師宿舍依舊承擔一生的教育重任,70年前的它僅作為個人的住宅生存著,70年後已經成為不分男女老少,共同學習、體驗的場所存在,影響範圍早就不僅止於後壁鄉親,更是擴及了臺南甚至全臺。如今的後壁國校教室宿舍仍是靜靜的佇在國小對面,如沐春風、春風再化成雨,雨澆灌在後壁的土地上,滋潤於每一個人的心靈。

--
編撰|好舊好團隊 林靖璇
校對|好舊好團隊 洪嘉呈
資料參考|「後壁真厝味-璞育塾」計畫
圖照提供|社團法人臺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後壁國小

--
相關報導|今周刊 被抹黑拿錢…「不在乎別人眼光,才有自信!」他的創齡實驗,讓老小走進百年宿舍共學
璞育塾文創園區-東遠璞育塾 日式木造建築 形象宣傳影片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