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布】即將喜迎400年 文化局出書細數歷史街區振興的過去、現在、未來


臺南是開臺首府,擁有多元豐富的歷史街區,市府從十年前,透過街區振興計畫,與民間合作,透過行政協助,以非凍結式保存觀念,回應現代生活於歷史空間的專業課題,讓老街區得以活化永續,成為城市重要資產;文化局將這十年來的經驗點滴及感動彙集成《臺南歷史街區好生活:臺南歷史街區振興行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一書,將於03月14日(週二)上午10點於水交社「敝墟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關心臺南歷史城市保存與再發展議題的市民共同參與。

市長黃偉哲指出,2024年將喜迎臺南近代發展的400年,作為臺灣最早城市,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是廣泛觸及公私有文史資源的行動推展,在《臺南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架構下,包括歷史老屋整修與經營補助、線性公共空間改造、歷史街區計畫擬訂與教育推廣補助,甚至到都市計畫變更建議等多元面向都已取得一定成果,是以文化升格的臺南市重新詮釋文化治理的關鍵性策略,更引起國內其他縣市、文化部共為同舉,獲得關鍵的影響力。

文化局代理局長陳修程表示,歷史街區政策以「不損所有權、振興老屋街、保存故居雅舍、永續生活環境」作為核心目標,提出面域的歷史街區指認與劃定、線性的公共空間改造、點狀的私有歷史老屋整修補助的機制,讓各界看見這場公私協力改造運動中,一座城市的文化遠見。

文化局說明,本書除了回顧十年來的行動作為外,更重要的是感謝臺南住民的信任,願意共籌資源及等待改變,也感謝歷任決策者與歷史街區委員齊心探索,共同為這項無法速成的政策付出時間與耐心。而這些過程於書本中,以「古都臺南的新思維」、「歷史街區保存振興,行動!!」、「振興行動下的點點繁星」、「線性公共空間改造不只是造街」、「我家在歷史街區內嗎?」、「時候到了便可水到渠成」、「探索振興行動的精神」、「共享成果展望未來」等八個部分,讀者皆可於其中深探各項行動細節。

文化局於03月14日(週二)上午10點假水交社「敝墟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關心臺南歷史城市保存與再發展議題的市民們共同參與,了解上一個十年,也共同展望下一個十年。該書並與聚珍臺灣合作出版,於各大通路上架,歡迎各界踴躍洽購。

出版資訊 https://gpi.culture.tw/books/10111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