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臺南歷史老屋整修策略大公開!10堂課程先掌握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為培養歷史老屋修復專業人員生力軍,將舉辦「2022年臺南市歷史街區及歷史老屋講堂」,針對歷史老屋修復工法、材料、健康環境等實務面與學員交流、共同提升相關技術,期望健全本市老屋修復專業體系。有建築師、結構技師、土木技師資格的學員並可獲得研習點數,10堂課程安排於12月3日至明年1月17日舉行,報名詳見https://reurl.cc/nZ637X

市長黃偉哲指出,文化部參考本市振興補助計畫,2018年起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臺南市積極搭配社區營造、地方創生等全國性策略協助文化部推動,迄今年6月為止已獲文化部補助建物整修33件、文化經營20件,總核定補助金額突破1億元,成效於全國名列前茅。各整修案例都將在2024年完工投入再生營運,為400年臺南增添更多值得駐足的歷史空間亮點。

文化局表示,文化部以國家政策高度推動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對本市助益極大,階段性成果也已浮現。後續補助計畫雖尚不明確,但為了友善歷史老屋振興之環境,本市特別針對正在從事或有興趣於歷史老屋整修之建築相關專業者辦理講堂課程,邀請本市歷史老屋輔導團成員與具豐富經驗的專業者,結合過往案例經驗,分享各類型歷史老屋或不同問題點的整修策略。

好舊好團隊主持人、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曾憲嫻教授提到,「2022年臺南市歷史街區及歷史老屋講堂」是階段性總結,希望把過去幾年累積的案例經驗分享出來,讓歷史老屋整修從業者交流吸收各種構工法或不同技術面的做法,轉化應用於自己承接的整修案中,一起讓本市富有文化底蘊的歷史場域環境品質更加提升。

「2022年臺南市歷史街區及歷史老屋講堂」自即日起受理報名至11月21日(一)止,只要是建築與相關科系畢業或就讀中,或是正在從事歷史整修工作的民眾都可以報名,除了須先繳納保證金、有參與課程即退還外,課程全部皆無收取費用,具有建築師、結構技師、土木技師資格的學員還可獲得研習點數,這麼好的機會千萬不要錯過!報名請上網址https://reurl.cc/nZ63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