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老建築補助如何申請?影片告訴你!今年還有兩梯次受理


近期疫情稍緩,但為避免群聚,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特針對「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製作5集政策說明短片(網址https://reurl.cc/5rQWmv),將繁複的作業要點條文轉化成淺顯易懂的圖文,搭配申請案例照片,說明補助計畫精神、原則、申請文件準備等細節。文化局並已公告2021年續受理8月13日、10月15日等兩梯次。提醒有志於歷史老屋進行文化經營者把握每月最高1.2萬元的租金補貼或最高70%的建物整修類補助,只要是1971年12月31日以前興建完成皆符合基本資格。

黃市長關心本市歷史老屋發展並積極督促相關工作,臺南市今年至7月為止,再斬獲2件建物整修類獲文化部50%補助,另有6件文化經營類案例獲得文化部核定補助租金,包括「斜槓青年/57創生空間」、「青青土氣」、「猫への手紙」、「透南風咖啡聚場」、「目栮」、「佇這生活」等,相關案例分布於府城歷史街區或安平舊聚落,各案分別獲得每月8,000至12,000元的租金補貼。

2018年起上路的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建物整修」、「修復技術、培力及教育推廣」兩類別的補助上限可達總經費50%;臺南市振興歷史街區及補助歷史老屋起步近10年,為鼓勵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人及有心辦理相關推廣活動者,特地加碼補助最高20%,亦即本市老建築獲補助額度最高可達7成,且有相對完善的輔導支持機制;此外以歷史老屋從事文化經營者,每月補助老屋經營者最高12,000元的租金補貼,最長可補助24個月。

文化局指出,過去臺南市每年舉辦3場現場說明會,向有興趣的民眾說明補助計畫精神、原則、申請文件準備等細節,然而今年受疫情影響,為避免群聚,特地於youtube平台製作政策說明短片(網址https://reurl.cc/5rQWmv)提供大眾可以隨時觀看。

此外文化局也提醒,本市本年度持續受理「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提案,尚有8月13日、10月15日等兩梯次申請,以利民眾評估計畫準備時程,若已有明確目標或已著手撰寫計畫書的民眾,亦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輔導團隊(06-2757575轉54226)瞭解,團隊將視需求現地輔導,亦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FB粉專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


相關媒體露出

2021/8/12_中華新聞雲_老建築整修 最高補助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