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臺南爭取文化部補助私有老建築成功率7成 續受理3梯次


臺南市代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於去(2020)年到今(2021)年4月間,再斬獲5件建物整修類、8件文化經營類。2018年迄今共核定補助26件建物整修類、16件文化經營類,申請獲核定補助比例達7成,實際簽約執行中計35件,總補助金額達7,637萬餘元。市府文化局今並公告本年度將再受理6月15日、8月13日、10月15日等三梯次。

黃市長關心本市歷史老屋發展並積極督促相關工作,臺南市自去年至今年4月為止,再獲5件建物整修類補助,包括3件50%、2件45%,補助金額介於160萬至440萬元之間;另有8件文化經營類案例獲得文化部核定,且尚有多件案例正審查或準備中,預料今年度獲補助件數將持續提升。

文化局表示,2020年的建物整修類案例對於教育或地方連結更深,包括左鎮1案結合地方創生計畫,預計修復當地5處老屋,用以串聯觀光資源、吸引年輕人或投資進駐;另有後壁長短樹案例,與社區營造、成功大學建築系課程整合,在修復當地一條龍建築、作為社區使用過程中,開設系列課程,使建築系學生更清楚傳統建築,且課程多數亦對外開放。

總結2018年迄今,臺南市共有41件建物整修類提出申請,核定補助共26件,平均申請獲補助比例達63%,執行中總補助金額達7,459萬元;文化經營類則有19件申請、其中核定補助16件,申請獲補助比例高達84%,每月租金補助介於4,500元至12,000元之間。顯見本市申請者所提之計畫品質相當優良,搭配本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文資建材銀行、好舊好專業輔導團隊等完整配套機制,更讓文化部信任本市計畫可行性。

文化部於2018年啟動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不同於臺南市原有的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核定補助金額,主要則是以獎勵老建築本體修復總經費最高50%的方式核定,補助精神為「老建築本體原貌修復」,以保存建築物歷史價值為依歸。為鼓勵本市申請者,市府文化局加碼上限20%的額外獎補助費,突顯臺南市有別於其他縣市,在老建築再生政策推動措施上的領航者角色。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建物整修」、「修復技術、培力及教育推廣」等類別的最高補助上限皆可達總經費50%;臺南市為鼓勵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人,及有心辦理相關推廣活動者,特地再加碼補助上限最高20%,也就是本市老建築獲補助額度最高可達7成,且有相對更完善的輔導與支持機制;此外臺南並設有「文化經營類」,以歷史老屋從事文化經營者,每月補助老屋經營者最高12,000元的租金補貼,且最長可補助到2年共24個月。

本市本年度持續受理「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提案,並續公告6月15日、8月13日、10月15日等三梯次申請,以利民眾評估計畫準備時程,若已有明確目標或已著手撰寫計畫書的民眾,亦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輔導團隊(06-2757575#54226)瞭解,團隊將視需求現地輔導,亦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FB粉專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