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紡南FunNan Guesthouse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二段259巷31號
    map
  • 開放時間:詳案例粉絲專頁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zbrD87
  • 補助年度:
    2017年建物整修類10萬元

隱身於觀光鬧區的特色街屋

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海安路巷內的紡南,是擁有二進建物的街屋,同時包含1930及1960年代的建築風貌,第二進的1930年代建物內部保有較日式的內裝與榻榻米床鋪。紡南老屋鄰近目前臺南的觀光熱點海安路與神農街,卻又隱身在寧靜的巷弄之間,屋主本身是一對喜愛自助旅行及藝文展覽的夫婦,透過將老房子再利用,將部分空間規劃為多元化的展覽空間,並且提供一個安全、乾淨與舒適的旅宿環境,期望能在流動的人潮中,以老屋空間留住與世界各地背包客的緣分。

式樣混搭的建築及對整修規劃的堅持

紡南老屋建築共分為兩進,第一進建築物為1964年完工、三層樓的加強磚造建築;第二進建築推估興建於1932年,為木石磚造的兩層樓建築,前後棟以天井連接,屋頂皆是以木樑及水泥瓦舖設而成(圖2)。老屋建築分別於不同年代興建,因而匯集了閩式及日式的建築元素,成為了本案的特色。

老屋最初面臨的問題包括立面磁磚的剝落、鐵柱及欄杆的生鏽破損、屋頂的紅磚和水泥地面剝離、部分木構架被白蟻蛀蝕,及老屋牆面有漏水的情形等。屋主夫婦於老屋修復過程中秉持著遵循原工法的原則,以原貌修復混和水泥屋瓦及傳統規帶特色的第二進屋頂(圖2),並且在木構架修復時(圖3),親自走訪嘉義的原木工廠以挑選楹木。

另外,在規劃過程中,為了保留第二進建物二樓台檜榻榻米床舖(圖4),在多方諮詢大木作師傅建議後,選擇於床舖下方施以支撐再進行樓板更換及楹木抽換,先進行二樓樓板修復,再進行屋頂工程,儘管此種由下往上施作的方式更有難度,卻能同時保留完整的床鋪及第二進特有的竹編夾泥牆工法(圖5),是屋主夫婦的堅持。由於本身亦關心二手、再生和節能議題,屋主夫婦在徵詢結構技師專業意見後,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盡量保留舊有建材及裝飾,以減少廢棄物產生,並於頂樓裝設熱泵熱水器,以逹節能減碳的目的。

旅人交流與創作匯集的再生空間

本案老屋細節元素多元精彩,在屋主夫婦仔細地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及相關專家多次討論修正後,正立面磁磚透過清洗及剝落處的修補,已能呈現原有純白色小口磁磚的建築語彙(圖6),並拆除過去的前庭頂蓋,使立面不再被遮蔽。而壁面也透過防水處理解決了老屋的漏水情形,另外如木窗框、磨石子、竹編夾泥牆等元素亦已修復,而本案的第二進屋頂則以閩式規帶與水泥瓦工法原貌修復,呈現時代混搭的建築細節(圖2)。整修後,由外到內展現老房子的新樣貌,由第一進與第二進之間的中庭往仰望,能接收到老屋傳達的整體材質調性與構件圖樣,亦能感受到層疊的空間感(圖7)。

老屋空間以紡南為名營運,希望能邀請更多人拜訪台南。目前一樓規劃為展演空間,除了部分擺置古物及藝品供展示外,也將邀請藍染、木作、繪畫、攝影等創作者展出作品,並供民衆免費參觀,公共空間也預計推出再生環保小物(如蜂蠟布)製作、老件古物整修、手工織品等課程。部分樓層房間現作為青年旅館,且提供技能換宿,並預計申請國際青年旅宿銷售平台以接待世界各地的背包客,讓紡南老屋空間能再利用成為交流理念與興趣的場所,也讓來台南歇腳的旅人能於此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