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開山127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開山路127巷12號
    map
  • 開放時間:詳案例粉絲專頁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NXyelq
  • 補助年度:
    2018年建物整修類55萬元

古都文化新舊碰撞的起點

開山127的基地位於日治時期的綠町及開山町交接處,就臺南發展脈絡在當時仍屬於都市的邊陲地帶,然而近年隨著臺南市政府對歷史文化的保存及觀光的推廣,本案周邊許多公務機關舊址、古蹟以及特色小吃等舊元素漸能串連成軸帶,再加上臺南美術館二館的開幕為歷史場景注入新元素,使得本案成為遊客漫步府城時,體驗新舊元素的必經之地。

本案老屋是建築於1933年的街屋,申請者夫婦期望將老屋空間透過傳統工法及新工法結合的方式整修,將空間再利用,以舊空間傳遞新概念,在食安事件頻繁、容易病從口入的今日,作為一個屬於鄰里、支持有機農產品販售的社區據點,培養民眾擁有對健康農產品的正確知識,重拾對食物的信心。

在舊框架中融入新使用的設計

起初,由於開山127老屋與周邊房舍為四連棟建築,環境光線不足且空氣流通不良,主要的建築木構架也因過去住戶的生活需求改建,使得結構受到破壞,另外由於木作天花板將屋架包覆,長年無法自主檢查而使白蟻猖獗,破壞了大部分的木構造而急需抽換。

本案使用傳統工法進行整修,以儘量保留原有樣貌,大木工程全以傳統榫接工法施作(圖2),而由於原建築無論格局或設備均不同於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因此以小幅度微調格局及構法的原則下,嘗試使用更佳且更耐用的工法或材料,例如將正立面的木門扇因應內部格局調整移至室內使用(圖3),又或者是選用阿拉斯加扁柏抽換已不堪用的木桁條(圖4),期望能尊重老屋原有工法及元素的同時也能兼顧後續使用的機能。另外,申請團隊秉持「健康材料」的原則,將原先以油漆包覆的木料以環保去漆劑進行去漆(圖5),並以天然護木漆保護木材,使木構造不只具有展示、維持結構的功能,更善用了木材濕氣調節的特性,以營造更健康的建築環境。

以食安出發,在老屋空間探索食的根本

在歷時一年的整修後,老屋立面由洗石子與木門窗傳遞出街屋的建築元素(圖6),進入屋內可以由大木構造及隔間木門窗,搭配合宜的手工木工家具感受最原始木料的韻味(圖7),二樓牆面保留了舊有的編竹夾泥牆,與新的木構架相互襯托(圖7),而同時保有尺二磚與六角磚(磨石子)的地坪(圖8),亦可見新舊結合設計的用心。

目前老屋空間規劃為「食」的教育及轉運基地,以社區支持農業方式,辦講座傳遞各種有關「食」的正確觀念,空間同時做為自產健康農產的販售據點,並計畫性的與有機小農、優質的養殖漁民合作舉辦有機小農市集,傳達從產地到餐桌的生活新理念,申請夫婦以老屋空間訴說著臺南這塊土地上獨有的食文化與故事,同時也希望由老屋出發,以新的方式再利用舊的空間,並傳達關於食育的健康觀念,能踏出使城市更健康的第一步,也能讓更多人了解臺南這塊土地。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