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藥仔會社老宿舍將修復 再現新東舊時光記憶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處、新營區公所通力合作,協助「許願傳愛文教協會」認養新營藥仔會社宿舍,並輔導申請「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獲核定補助一半整修經費(暫框為760萬元),目前正積極進行細部設計,明(2021)年將以「新東舊時光」為名、以地方文化熱點之姿再現。


許願傳愛文教協會許智睿先生表示,1930年代號稱遠東地區最大的「台灣生藥株式會社」即是臺南市新營區新東國中校區的前身,當時占地約5公頃,連同現今新營檢察官辦公室、新營調查站、新營監理站一帶都是其範圍。然隨著戰後的時光變遷,相關建物皆已拆除、改建,僅留下一棟俗稱「藥仔會社宿舍」的日式木造雙拼宿舍。許家人在1956年搬入了這棟當時由國民政府接收的住宅,一住就是63年,這裡除了承襲了藥仔會社的歷史,還承載了許家人對舊家的回憶。


許願傳愛文教協會許智睿先生亦說明,社區居民、里長、文史工作者都相當支持舊宿舍的活化再利用,從2017年起,推動各項周邊環境整備與相關歷史挖掘的工作,即便曾經提報文資審議失敗,但因此培養深厚養分,得以獲得本次文化部補助計畫核定。而修復後的13號空間,為延續「居住」的溫度,將保留原本的空間陳設,讓來訪者感受「老屋˙舊家」;9號空間平時以作藥仔會社展示,並將搭配展覽、課程等各種活動。除了硬體之外,更希望藉僅存之藥仔宿舍,投影曾在新營這塊土地上發生的藥仔會社故事。


市府文化局指出,「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是參考臺南市歷史街區計畫而延伸的全國性政策,但在全臺灣,僅本市有足夠能量,能以《臺南市歷史街區自治條例》等完善相關措施來配合中央辦理。新營藥仔會社一案就是由民間發起、市府協助的典範,目前申請人委託相當有經驗的胡杏璋建築師執行規劃設計、建物文史調查研究,後續文化局也將邀請熟悉日式住宅的專家學者,前來協助判斷形制格局、建議木構件修復方式等,為申請人提供明確方向,判斷各建築構造的修復原則,以利評估整體經費配置等等。


臺南市在公私協力下,許多老屋得以揮別被拆除或棄之不理的命運,透過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及相關補助政策,也喚起更多市民察覺到老屋活化的多樣性與可行性。文化部於2018年起推動「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黃市長關心本市歷史老屋再生並督促之下,至本(2020)年4月,本市共獲得全國最多的23件建物整修類,補助比例從30%至50%不等,修復規模從200萬元至近3,000萬元,23件核定總金額達9,400萬元;9件文化經營類補助,各補助每月租金2,000至12,000元不等。兩年來中央與地方合計總體補助規模已達9,500萬元。


市府文化局表示,透過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臺南市文資建材銀行、好舊好專業輔導團隊等完整配套機制,協助各申請案逐步完成計畫簽約、建物文史調查研究(部分案例)、修復原則及策略、細部設計等工作,即將陸續進入施工期,預計明年就可逐漸看到各棟雅緻老建築的新生。中央政策上路後,市府文化局也積極協助配套,以確保此一立意良善的政策可長可久,推行至全國更多值得保存再生的私有老空間。


相關媒體露出

[20200424 自由時報] (影音)前財政部長許嘉棟老家 「新營藥仔會社」宿舍要修復了
[20200425 自由時報]《台南》修復近百年宿舍 前財長家族出資4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