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歷史街區

麻豆歷史街區


麻豆因腹地廣大、自然資源豐沛且水陸交通便利,故於平埔族語中有適於人居的「中央之地」(Mattau)之稱,亦為台灣最早開始源和交易的聚落之一。延續原漢文化的融合,麻豆發展出特有的豪族文化,形成頂街、下街類雙核心生活圈的聚落型態。而後隨著公路的開闢、鎮街與現代都市的形成,使得日治時期以降豐富而多元得都市風貌成為麻豆最顯著的標的,卻也逐漸遮掩了平埔族生活及先民墾殖的痕跡。
麻豆歷史街區範圍以興中路與中山路(即日治時期市區改正「大通」、漢人墾殖時期之頂街、下街一帶)為核心,西至歷史建築原電姬館,東至興中路民生路街口,北至中央市場。興中路與中山路沿街面全長約875公尺,歷史街區範圍面積約14公頃。
本計畫藉由梳理麻豆的歷史脈絡並比對其空間特徵,據以劃定歷史街區範圍、指認歷史老屋及判定應維持之歷史風貌;同時,蒐集所在地居民之意見,作為歷史街區振興執行方案原則擬議之基礎,誘發民間自主經營。本計畫以補助、獎勵的方式,提供了有別於文化資產保存及活用與都市計畫促進市鎮發展的另一種作法,進一步活化歷史文化空間、促進歷史街區再造並振興地方藝術文化與產業經濟,使得麻豆在短、中、長期的振興發展皆能具整體性地回應其發展脈絡,落實文化首都的自信與精神。

公告日期:2020年01月09日
公告字號:府文建字第1090067388A號

*本網站檔案下載大小有限制,需下載原大小之計畫書請至右方連結:https://reurl.cc/4gV5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