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禾稻製作所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成功路493巷9號
    map
  • 開放時間:餐飲部分暫停營業,參觀老屋請洽粉絲頁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fNDEj6
  • 補助年度:
    102年度建物整修類(10萬元)
    103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元)
    104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元)

位於成功路小巷內的禾稻製作所,屋齡有五十年之久,曾被作為住宅使用、倉庫使用,後來閒置近二十年,直到近幾年被一位富有理想的青年─石鵬瑋相中,透過他的巧手改造,因而脫胎換骨。石鵬瑋是個道地的臺南人,具有遊艇室內設計、木工、金屬加工等專長,約三年前開始有將老屋活化、再利用為工作室的想法,遂在通往金安宮的小巷內找到合適的老屋。

當初瞞著家人,默默地利用下班時間與假日,獨自整理老屋、清除廢棄物。原先以為二十萬元就能整理好老屋,沒想到才一年就經費用罄。然而石鵬瑋並未就此放棄,仍憑著一股熱情,咬牙利用部分薪水支應老屋整修,並獲得臺南市政府的老屋修繕補助經費,終於將在今年底完成夢想。石鵬瑋秉著「翻新如舊」的理念,只要不危及結構安全,盡可能保留老屋的歲月痕跡,因此禾稻製作所這間老屋的外觀係配合巷內整排老屋的風貌,不做太大的更動。

為恢復老屋的生活機能,須整建年久失修的廚房與廁所,另木門與窗戶因白蟻而變形,亦須更換門框、窗框與玻璃。由於白蟻已在屋內築巢,故一樓其中一間房間的地板係架高、結構補強,並沿用舊有檜木板作為面材,而閣樓的地板則使用具有厚度的木材進行補強。

屋頂與內部的梁柱因長時間滲水而腐敗,加上白蟻的侵蝕,必須汰舊換新。儘管石鵬瑋想保留瓦片屋頂,但對於上述問題的解決之道是搭建鐵皮屋頂。於是石鵬瑋開創了新的做法,搭建鐵皮屋頂後設置擋瓦條,再鋪上瓦片,與傳統做法不同的是:基底改為三明治浪板。此種做法有許多優點,如:雙重隔熱、自然循環排熱、降低大雨噪音、鋼構造可防白蟻……等優點。不過,鋼構造會對老屋的建築風格產生衝突,須重新包裝,故石鵬瑋展現精湛的手藝,利用工程產生的廢木材包覆於鋼骨上,以達到「翻新如舊」之目的。

禾稻製作所係由石鵬瑋利用三年的零碎時間獨自整修,至今整修工程快接近尾聲,整修面積約二十坪,實際整修金額概述如下:屋頂翻修約十三萬元;鐵拉門裝設、大門修復、水電恢復、閣樓整建等工程約七萬元;木門、窗框、窗戶玻璃之更換約十萬元;廁所整修工程約六萬元;廚房整修工程約四萬元;房間地板架高整修工程約二萬元。過去兌悅門街區內的生活與產業多和廟宇有關,為延續此種手創精神、保持街區的靜謐氛圍,禾稻製作所未來營運方向主要是製作、販售木製商品,兼營飲料輕食,並不定期開班教授木工,分享老屋改造經驗。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