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一起吧電影有限公司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227號
    map
  • 開放時間:周二到周日14:00~22:00,周一公休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cExmFg

清代台南府城外的五條港地區興盛無比,一起吧電影有限公司位於昔日南河港與安海港之間,緊鄰舊城壁拆除後的西門路,一側的巷道亦是清代遺留下武尾巷街的紋理,附近更有著名的古蹟石鼎美大厝。這棟四層樓的老屋約略興建於1950年代,受到現代主義的影響,立面造型簡潔,搭配大面積開窗及垂直水泥飾板,轉角更以圓弧處理,外觀飾以波浪狀的土黃色洗石子表面,更帶有一點粗獷的氣息。

老屋先前曾經歷過不同的商店所使用,電影工作室負責人陳先生提及,當初會承租這個空間,主要是因為格局的考量,隔間較少容易利用,剛好符合工作室的使用機能,便進駐整理空間,並帶入複合式的經營,使得老屋有多樣化的使用面貌。鋼筋混凝土的柱樑系統,老屋的結構尚稱穩固,整修時原有格局幾乎無更動,延用部分先前商家所設置的隔間,並加以粉刷。而電線老舊產生容易跳電的問題,在重新配電之後得以供應工作室所需。為了處理漏水問題,更換了外牆水槽、排水管線。

主要的新裝潢集中在一樓空間,重做木頭地板、吧台及天花板燈飾部位,此空間以藝文展覽及餐飲營業為主。二樓作為工作室辦公空間,原有開口部位曾被加以覆蓋,整修過程中將遮蔽物移除,讓光線重新進入室內,並將腐朽的舊窗,更改為新式氣密窗,並以仿木質地坪重新施作地面。三、四樓則分別規劃為攝影棚及錄音室,此區域由於木框玻璃窗尚堪使用,故保留下原有舊窗。

整體空間的規劃設計皆由陳先生與團隊構想,將近一年整修時間,花費約五十萬的金額,較重的比例落在裝潢工項上,主要以延用並改善老屋空間為想法,減少過度的改造,並在施工的期間,邊做邊修正設計。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