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PIANO,PIANO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42巷19號1F
    map
  • 開放時間:週三~週五10:00-17:00;週六、日9:00-17:00(週一二公休)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wEMV5e

從小在台南長大的吳小姐,從國外老屋利用案例獲得靈感,承租下這棟老屋進行再造,接手前房子已經荒廢許久,室內潮濕,部分屋頂也易為鐵皮。改造前的空間設計,主要由吳小姐的設計師友人規劃,並諮詢具建築專業背景的房東,首先取得房東同意且不影響建築結構之下,移除部分隔間磚牆,增加空間開闊性,並將面對小天井的開窗擴大為落地窗,引入適當的光線至室內;為解決壁面潮濕問題,敲除舊有的粉刷層,經曝曬後再重新施作新的粉刷層;老屋的地坪多為磨石子材質,整修時予以保留,而部分原有破損的磁磚地板經評估後敲除,重新覆以水泥地板,樓梯破損的磨石子扶手亦請泥水匠修復。

空間作為餐飲的營業使用,水電管線的重新配置是十分重要的,原有廁所空間亦重挖化糞池,改造時將廁所入口改向至小天井側,小天井上方更設置玻璃水族缸,甚為特殊。老屋的小前院被保留下來,用植物加以造景,並敲除部分院牆的火頭磚,使得內外的視覺更加通透。

PIANO,PIANO老屋坐西朝東,屋頂元鋪設瓦片,爾後北側屋頂曾建為鐵皮,南側則仍維持鋪瓦屋頂,在改造工程中將南側屋頂瓦片更新,以其他房屋拆卸下的瓦片加以利用,並施作防水層;而北側屋頂則將鐵皮拆除,以鋼結構施作挑高的閣樓空間,部份斜屋面設置採光玻璃,使老屋內部更為明亮,並有閣樓的空間得以加以利用。老屋內的木框玻璃窗皆保存十分完整,在改造時小心翼翼將木框部分去漆,露出原木的材質面貌。

除了餐飲營業外,PIANO,PIANO一樓空間內更常有畫作、攝影的藝文展覽,二樓空間則為私人所使用。吳小姐提及此次整修時間約為半年,不含設備花費約200萬,較高金額比例的項目為泥水工程及二樓鋼構工程。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