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衛屋茶事


  • 地址: 臺南市北區富北街74號
    map
  • 開放時間:13:00~19:00,周三公休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45SZWr

劉先生最早承租一間(四連棟左二)作為其手工皮革工作室使用,該間保存的原貌較多,爾後租下另一間(四連棟右二)計畫作為茶飲的營業空間,雖然主要結構都還完整,但這間的內部空間原貌已被破壞,他根據原始構件與建材還原格局面貌,並拆除多餘的增建部分,剛好原來承租作為工作室的部分保存完整,故整修時有可以參考仿造的尺寸及構件,原本已不存的土間、凸窗、床之間、緣側、庭院逐漸被復原,讓老房子呈現最貼近原來的樣貌,原工作室也納入圍營業空間,並打通部分牆面來連結兩個單位的空間。

劉先生在整修時是先對空間使用有想法而來設計,由於要作為日式茶飲空間,動線及景觀都十分重要。從入口開始,配合日式內斂氛圍,將圍牆整建,設置的小前院是與玄關之介面。進入空間,內部陳設著古老燈飾及櫃子,空調設備則利用原有的竹小舞阻隔視覺衝擊,為增加視覺空間的趣味性,特別加強兩座後方的日式小庭院營造。日式宿舍空間所有的木作裝潢,都是自己設計再配合木工師傅施作,整修過程中,充分利用他以前搜集的木料及木門窗,這些重生的舊材是老屋再造十分重要的一環。屋頂的部分,原有水泥瓦保存完整,僅有部分破損瓦片更換,和小屋的屋架仍十分堅固。

劉先生提及在整修過程中,比較需要思考的是水電配電的部分,日式宿舍內部的編竹夾泥牆無法釘著配電設施,而且配合空間美觀,管線處理也需較為謹慎,根據使用規劃,亦需要注意吧檯空間及洗手間的供水配置。劉上鳴提醒找木工師傅、水電師傅時,需考慮配合度較高的。衛屋茶事的整修一直以來都會使用情形,持續修正空間設計規劃,兩間單位整修規劃的花費約為一百萬左右,比例較重於木作修復及裝潢的部分。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