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叁捌旅居


  • 地址: 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226號
    map
  • 開放時間:週一到週五、週日16:30~21:00,週六15:30~21:00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uibzAW

鹽埕區為日治時期高雄築港工程下,所填築出的海埔新生地,從1930年代開始到戰後1970年代期間,曾經為繁華的高雄市區中心。叁捌旅居的老屋,位於過去重要的五福四路商店街上,更鄰近熱鬧的堀江商場,為昔日的正美婚紗禮服公司的所在地,建築本體為1975年完成的連棟透天厝,屬於鋼筋混凝土造的長型街屋,最初建成的前棟為四樓,爾後增建三樓後棟,前後連結並無天井,原有空間使用為住商混合型態,爾後禮服店於2011年搬遷。

叁捌旅居負責人邱先生為禮服店負責人之外孫,希望將老屋注入鹽埕區的生活習氣,規劃閱讀、展覽、講座、飲食、居住與旅行等空間使用,並委託寬和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建築改造部分的設計邱先生主要提供對於空間使用的想法以及需求的層面,由事務所的建築專業將構想落實到空間設計上,他表示設計部份是邊拆卸原有裝潢檢視,一邊討論空間設計表現,因此產生了更多創意的可能性。

整修時,老屋立面的小口磁磚裝飾被完整保留下來,而原有建築的深度近30公尺,室內空間十分仰賴人工光源,故在改造時特別設置四座天井,把戶外的景致與光線引入,同時讓空氣在空間中流動,以利通風。叁捌旅居的入口,除了上方通透的天井及新設的鋼構樓梯外,特別將騎樓空間向內延伸,打破騎樓與店面間的界線隔閡,形成一個吸引人們往內探索的過渡空間。一樓利用舊有的傢俱打造成向客廳的公共空間,亦保留下欄杆具特色的的樓梯;地下室則規劃成為展覽空間,不定期舉辦各式展演活動;二樓則為飲食交流空間,亦有不定期的展覽;其餘大多為長租型的空間。

內部空間大多將原有的裝潢卸除,露出鋼筋混凝土建築本體的粗獷面貌,但亦有部分玻璃隔間、吧檯設施被保留下來,再造時更利用許多磨石子、抿石子、磚牆及鐵件等在地常見的建材,延續地方建築語彙。而建築本體之結構仍十分堅固,僅有部分開口部位須以鋼結構補強。

叁捌旅居從規劃設計到施工完成一共歷經兩年時間,包含設計費用總共花費約1100萬,其中比例比較重的項目除了水電管線重新配置的工程外,開口部位補強及樓梯構造物的鋼構工程,亦花費不少。經過長時間討論設計的結果,使這棟傑出的老屋再造案例獲得了第二屈ADA新銳建築獎首獎。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