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18號
    map
  • 開放時間:11:00~16:00(星期一公休)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Xxajl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進駐的老屋已有八十多年歷史,原先是日治時期佐佐木商店高雄支店的附屬空間,戰後則成為一般民居,在原居民遷居後則一直荒廢,由會社進駐後開始進行空間的使用改造,外觀更動較少,保留原雨淋板結構,主要是內部空間的施作。
一樓左側立面在原先住戶使用時改為車庫出入口,整修後將鐵捲門移除,復原有木窗外觀,其餘木拉門未做變動。內部空間由於為辦公及公共使用,則以木結構隔間區分出不同使用屬性。由於屋齡老舊,故整修時加強主要橫樑及木柱結構,另在小舞壁外的灰泥亦重新粉刷。整修後已有不少文化推廣的相關活動在此舉辦,亦成為附近居民、學生、遊客及愛好文史人士交流的空間。

一樓後方為了方便出入,在整修時設置的遮雨棚,而後方庭園空間則以生態工法改造,把多餘的硬鋪面移除,廣植草木,並設有小型生態池。另外,在後院圍牆邊新建廁所使用,皆利用舊磚料及舊木料建成。
二樓的部分,通往樓上空間的木梯完整保存,但屋架木結構受損較為嚴重,原住戶暫時以鋼構支撐,屋頂已易為鐵皮。二樓地板原先破損嚴重,在整修時已補強,此空間做為共同工作室使用,裝潢較少,整體呈現樸素的感覺。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在整修時,主要是處理結構問題,及配電設備。整修內容除了配電設施外,其餘都由會社志工人力共同完成,亦有街區居民的參與,主要的花費都是材料費用,不少材料是回收可利用的舊材木料,故所需整體開支較低。從今年開始,會社開始將鄰棟曾受祝融之災的老屋進行修復,以「木工班」的形式逐步修復,除了修繕老屋,更傳承傳統木工藝,目前已經一樓立面的木結構及木窗完成。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