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m A


  •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康樂街19號3樓
    map
  • 開放時間:10:00~22:30(週二公休)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DftSws

清代台南府城小西門外南方,有個下林仔庄,在荷據時期被稱為「克利森林」,昔日庄裡的一座「福井」,是城外南邊沿海村落的飲用水來源之一,更有南廠水船港的設置,是府城外重要的聚落。日治時期則屬濱町三丁目,規劃方格狀路網,戰後都市化情形加速,此區也從小聚落成為市區的一部分,現今已不見任何樹林的遺跡。Room A老屋所在的地點,為日治時期台灣織布株式會社的所在地,戰後改建,這棟老屋為約1970年代興建的四層樓街屋建築,位於轉角三角窗,受到現代主義影響,立面造型簡潔,並有大面積開窗,搭配垂直水泥板元素,外牆飾以淺綠色馬賽克磁磚。

曾經營二手書店,以及著名的老屋再造空間「a Room咖啡」的吳先生,因為對書籍的濃厚情感,希望創造出更為單純的閱讀、工作空間,是以圖書館為空間藍圖打造Room A,進駐在這三角窗老屋的三樓,承租前曾做為倉儲空間,由於老屋為鋼筋混凝土構造,故空間結構無虞。吳先生提及,整理空間時將原有封閉窗戶的覆蓋物移除,並拿掉倉儲空間所使用的輕隔間,使得整體空間更為開闊明亮,地板重新施作,搭配以木板及地毯之材質。工程中,水電皆有重新配置,特別注重於排水的部分,並重做廚房及廁所。而空間整理主要集中在室內空間,外牆部分則維持原貌。

在空間設計上,減少過多裝潢的感覺,主要以木材、金屬的簡單材料,營造出圖書館般舒適的空間,特別安排不同屬性的座位,並仔細挑選桌、椅、沙發等家具,創造出多樣的小空間,以迎合各式的閱讀喜好,更設置了大面積的書牆、各式書櫃及豐富的藏書,使得Room A的空間氛圍別樹一格。

Room A的空間規劃想法主要由吳先生自己構思,並與設計師潘俊元合作,將想法落實於空間設計上,約歷經半年時間的整理,總共花費300萬元,其中工程費用佔了約120萬元。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