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合盛太平


  •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45號
    map
  • 開放時間:10:30~19:00,週三公休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JcE2mz

位於宜蘭市區的合盛太平咖啡館,建於1930年,係由曾與蔣渭水共事的陳金波醫師於1955年買下,並將其1919年創立的「太平醫院」遷移至此,後由陳金波的兒子─陳熙春醫師繼續執業。然而,隨著陳熙春醫師過世,太平醫院也跟著歇業,只剩下陳熙春醫師的遺孀還在此生活。
由於陳老夫人堅持保留房屋原貌,多年來老屋並未順利出租,直至慧眼獨具的合盛66民宿主人夫婦及其好友相中此間老屋,願意共同守護陳老夫人的回憶,遂租下太平醫院轉作為咖啡館。

取名為「合盛太平」之意可想而知,但「合盛」代表什麼意思?原來合盛66的男主人─信佑大哥曾在海上討生活,合盛是他首購漁船的名稱,因此後來開設的民宿與咖啡館便以合盛為名。也因為信佑大哥熱愛海洋,無論是在民宿或咖啡館內皆可見到特有的集魚燈。

合盛太平將一樓的牆壁重新粉刷,簡單修復舊有診所的隔間,將其改造成咖啡館的座位區與吧檯,不僅創造新鮮感,更圍塑出空間的包庇感。

二樓原為屋主的居住空間,保有和室房間,經簡單整理木牆、木框,以及換上新的榻榻米,亦成今日咖啡館的座位區。不過合盛太平並未將全部空間做商業使用,二樓的前房大廳乃空下來展示著陳金波醫師的文物、後輩追思陳醫師的紀念文,以及劇照攝影師─郭政彰的作品。

從合盛太平的建築外觀,乃至二樓大廳的內牆,還保有罕見的溝面磚。溝面磚是1920年代盛行的建築材料,常見於日治時期的重要公共建築物(例臺南林百貨、成大博物館、格致堂等)。

除此之外,合盛太平還保有古早的灶爐與磨石子的浴缸,懷舊意味濃厚。

合盛太平後方的建築為陳老夫人的住家,二者之間的天井則是陳老夫人佈置的造景,高聳的爬藤植物顯露出歲月的痕跡。

多虧陳老夫人細心地維護老屋,以及承租者尊重屋主的修復手法,我們得以在品嚐咖啡的同時,一窺那個年代的診所樣貌與無法講求隱私的生活空間,以及重溫陳金波先生在宜蘭地區的顯耀事蹟。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