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順風號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開山路35巷39弄32號
    map
  •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12:00~21:00週六至週日10:00~22:00,週一休息
  •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goo.gl/ypfPMp
  • 補助年度:
    102年度建物整修類(10萬元)

順風號過往為順風牌電扇老闆的起家厝,是幢二層樓的前日式後閩式老屋,在經營者林文濱的巧手改造下,現修復為偏日式風格的建築。林文濱堅守整舊如舊、不破壞原屋樣貌之原則,考量磚造建築可耐震、鞏固地基,僅拆除鐵架鐵條,呈現原屋體態,並透過木工強化房屋內部的溫潤感。

原房屋寬度較窄,視線較灰暗不明,因此透過土水打通牆面,在一樓吧檯加裝木框,崁入各式樣的日式氣窗與八角窗。另為了有效利用空間,窗戶大部分做成左右推窗或上下拉窗。
二樓同樣為了加強視覺通透感及光線明亮度,將二樓的窗檯改低,使客人能夠透過窗戶遙望古樸街區風景。而樓梯底下的防空洞則洗上綠色磨石子,掛上奶油燈,使視覺效果更加溫暖,打破防空洞給人的刻版印象。

為了讓房屋更具古樸色彩,除了在窗檯放置小盆栽外,亦在前院鋪上玉龍草,左種紫檀、右植羅漢松,以增添綠意之美,再擺上青斗石水缽,古井採洗石子裝飾,以增添古意,並加裝玻璃窗以策安全。

順風號總樓地板面積82平方公尺,整修後一、二樓皆作為咖啡店使用,整修項目與所需經費概述如下:室內壁癌打除清運約二萬元;為治壁癌、地坪與圍牆,所需壓克力防水膠、水泥粉光約四萬六千元;一樓廁所砌磚、抿石子,以及二樓台度抿石子,共需一萬餘元;木作門、窗等工程近九萬元;吧檯約三萬五千元;其餘水泥邊補修、打除清運等工程約一萬八千元。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