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橋南25號街屋


  • 地址:臺南市鹽水區橋南街25號
    map
  • 開放時間:視展覽開放,請洽粉絲專頁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ypJzfW
  • 補助年度:
    102年度建物整修類(50萬元)
    103年度建物整修類(30萬元)
    105年度建物整修類(20萬元)

臺南市鹽水區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中的「月津」,因為港的形狀有如一彎新月得名。而橋南老街位於鹽水港舊港口邊,於清朝時期,是往來嘉義及臺南府城間必經要道,店鋪林立、商古大戶錯落,這裡的街屋建築第一進是做生意及儲放物品用,第二落則是住宅空間,有天井或過水廊連接店面與住宅,是標準閩南式街屋建築。

2006年,當時臺南縣政府推動「月津港風華再現」計畫後,將歷史古港變成親水公園外,也花費1,454萬元打造橋南老街,原本窳陋老街巷弄鋪上濃濃古意的紅磚道,老街的打鐵舖、老古井及磚仔埕,搭配夜間昏黃的仿古路燈,讓老街名符其實。

橋南25號街屋初始登記於大正6年(1917年),目前由橋南社區發展協會租下作為社區公共空間使用。其配置為單崁三落、構造形式為磚木混合的閩南式街屋,第一進則有樓半,而第一進與第二落之間、第二落與第三落之間皆有內埕;正立面為全木造,垂直水平劃為三區塊的構成形式,有一門二窗,門為雙開杉木拼板門,窗為木格左右推拉玻璃窗與木格?外框的組合。

整修前,25號街屋最緊急的損壞狀況為第一進呈現向左傾斜的狀態,傾斜狀況甚至向後延伸至前過水的左側圍牆。申請補助之後,分別於102年度施作鋼骨結構支撐、103年度修復正立面與前簷。

102年度為防北側山牆傾斜崩塌,將結構性輔助框架改做於室內,利用做於室內之框架來扣住南側山牆,並支承北側山牆。

103年度則針對立面木作進行拆解後檢視、抽換損壞嚴重的木構併重新調整組立,並修補木門及新作下門臼;前簷部分則新作佚失的封簷板、修補斷裂的出簷磚並抽換簷口桁;另清洗建物內外牆,並填補因風化造成的缺口。

橋南25號街屋整修面積約12坪,兩年度整修金額共約90萬,其中補強工程約50萬元;正立面木構抽換、修補約14萬元;屋面前簷修復約12萬元;壁牆清洗、修補約8萬元;其他假設工程與廢棄物清運共約6萬元。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