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歷史街區

借鏡澳大利亞


1979年澳大利亞通過「保護具有文化意義地方的憲章」,稱做《巴拉憲章 (The Burra Charter)》,強調維持「地方」文化重要性,既是歷史紀錄,也是國家認同的有形表現。關注特殊且經過選擇的歷史面向,即是創造地方感的重要環節,並透過保存手段維持地方歷史特色,讓居民產生自豪感和歸屬感。

澳大利亞的法令分為國家、州、市三級,國家級有《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法》,而州與地方級的文化遺產保存,由各州與市政府訂定相關法令,例如南澳州政府的《文化遺產地方法》,而南澳的各市政府再依各自的《發展法》制訂城市發展計畫,類似臺南「歷史街區」的保存區則於各城市發展計畫中畫設。

建於1836年的南澳首府阿德雷德(Adelaide)於其城市發展計劃中,將歷史性建築物保存最完整的城市東南角、哈利法克斯街(Halifax Street)與赫特街(Hutt Street)週邊畫設為歷史保存區(Historic Conservation Zone),並針對區域內的土地使用、建物形式與外觀、使用性質、街道景觀等等事項進行保留歷史性的管控。


圖1.哈利法克斯街景與建築


圖2.哈利法克斯街上的聖約翰教堂


圖3.阿德雷德歷史保存區中住宅建築與街景


圖4.阿德雷德歷史保存區中住宅建築與街景

(以上圖片皆擷取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