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歷史街區

借鏡馬來西亞


檳城州(Penang)喬治市(Georgetown)是馬來西亞的第二大都會區,也是座著名的歷史城市,做為早期重要商業貿易港口,各國移民遷居至此,融合中華、馬來、印度、英國、荷蘭、葡萄牙等多種族文化,保留了大量歷史遺跡與建築,在2008年7月7日與馬六甲市一起被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為此喬治市的都市發展必須遵循「喬治市世界遺產特定區計畫(Special Area Plan For George Town World Heritage Site)」,此計畫是根據1976年的城鄉規劃行動計畫所制定,並於其港濱周邊劃設約219公頃的核心保存區及外圍393公頃的緩衝區,期望能夠維持遺產的構成組件並建立其文物價值。

區內建築物及空間都被逐一分類,依其文化價值分最敏感建築、次敏感建築、未來可供建築的空地,及文化價值敏感度低可供再利用或改建的建築等類別。並依類別管控其廣告物、建築外觀與樓層高度等等。藉此讓新建築與歷史建築共存,展現其完整性的普世價值,且基於傳統文化,建立社區組織,使城市充滿活力與動能。


圖1.核心區內住宅街道景觀維持完整


圖2.核心區內金融區新舊交錯之景觀


圖3.核心區內新建築受高度、型式及退縮等相關管制


圖4.緩衝區內以遊客及休閒為主之觀光區景觀差異較大

(以上圖片皆擷取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