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歷史街區

借鏡英國


自19世紀末,英國便已相當重市歷史資源的保存維護與再利用,陸續針對點狀的歷史遺產(Heritage)、歷史建築物(Listed Buildings)到面狀的歷史街區(Historical Quarters)、保存區(Conservation Area),制定相關制度與政策來做認定與管理。自1967年訂定《城市文化設施法案》以來,全英國已經劃設超過一萬個保存區,不但能夠保存住歷史,更能夠振興地方經濟。

英國第二大城曼徹斯特的熱門觀光點「科學工業博物館(MOSI)」即位於「凱瑟菲爾德(Castlefield)保存區」中,此處相傳是工業革命的起點,曼徹斯特這個過去的工業大城就從這裡開始,區內保存了具傳的世界第一條鐵道與工業用運河,以及大量的工業遺址、勞工歷史,因此凱瑟菲爾德被劃為保存區,區內歷史性建築、運河、老樹皆受到保護,必須維持原有的景觀與面貌。

也因此凱瑟菲爾德保存區成為了體驗工業革命時期的好地方,指定為歷史性建築的工業遺址被整修、再利用成為科學工業博物館、辦公室或商店街;原工業用運河則兼具生態保育及觀光遊憩的功能,讓不再是工業城市的凱瑟菲爾德得以轉型,地方經濟得以延續。


圖1.科學工業博物館(Museum Of Science And Industry)


圖2.運河


圖3.鐵道

(以上圖片皆擷取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