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春風商號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76號
    map
  • 開放時間:平日16:00-23:30;假日12:00-23:30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DZTqxd
  • 補助年度:
    104年度建物整修類(50萬元)
    106年度文化經營類(3萬元)

昔日五條港中的北勢港(或稱南勢港)從現在中西區協進國小西南側,往東北側回溯至今神農街南邊後,平行神農街延伸至今水仙宮前。而「春風商號」即座落在神農街底、藥王廟旁,老屋興建於1955年(民國44年),至今已一甲子的歲月。

春風商號的狹長形建築型式則是相當典型「街屋」,第一進為做生意與進出貨物的空間(推測南勢港位於老屋前方,今金華路上),第二進為住家,中間則有天井,為目前金華路上唯一留存的早期街屋建築型式。老屋最早經營水族館、麵包店,而整修前的春風商號雜貨店,經營了數十年,是早期協進國小師生的共同回憶。

2014年,由第三代、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的二女兒王薰苹,邀請了同校建築所畢業的吳瑋鴻設計師協助整修。設計規劃方面,保留原有建築特色與雜貨店人情味,同時考量居住空間下,加入藝術元素,改造成新舊元素融合的雜貨店、藝文空間及才藝教室,希望在充斥濃濃人情味的舒適空間裡,繼續傳統柑仔店文化與創新藝術的傳承。

過去為了空間需求,春風商號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街屋立面被鐵皮屋包覆,但也因此受到保護,幾乎沒有損傷。改造時,王薰苹選擇拆除鐵皮屋,讓優美街屋立面重新展現出來,並且使騎樓空間更加暢通,甚至以植栽調和老屋整體立面景觀。在追求增加建築空間的現代來說,此一作法無疑為臺南市老屋再生的典範。

一樓的內部空間則拆除老舊裝潢、修補部份結構、牆面與地板鋪面。雜貨店的擺設上,除了提供雜貨店老客戶可以泡茶、聊天的空間,也為了降低一般雜貨店堆滿貨物的壓迫感,則改用較輕量、低矮的櫥櫃、展示桌來陳列商品;商品方面除了保留雜貨店原有的菸酒、飲料零食外,在加入許多創意設計商品、藝術品或工藝品,承襲原有人情味的同時也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一樓天井空間現在作為小型展覽空間。第一進二樓則以才藝教室為主要用途,王薰苹平時於此開設兒童才藝教室外,亦邀請不同藝術領域老師們開課,希望藉由老師們豐富的創作教學經驗,在新舊交織的空間環境裡,更激發參與課程的大小朋友的藝術創作慾望,讓春風商號不只提供藝術教學,也提供創作環境,讓大家一起體會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之美好。

二樓陽台則是最特別之處,以因應舊時五條港生活模式建造的特殊建築立面為背景,二樓陽台變身成為表演舞台,可以舒服地坐在騎樓的可移動式木製長椅上觀賞演出,並藉此讓更多人看見老屋建築之美!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