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今年兩梯次 臺南再獲3件建物整修、1件文化經營補助


臺南市今(2022)年上半年再獲「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核定3件建物整修、1件文化經營之補助,包括中西區湯德章故居、普濟文化診療所及新化區原惠生醫院皆獲得50%經費之補助核定;中西區益仁堂中醫藥文物館則獲得每月10,000元的租金補貼。而過去3年獲補助案例已陸續完工,到了2024年臺南400年,將有31處獲文化部補助之歷史老屋修復完成,讓歷史街區政策自2012年推動以來,獲本市挹注的歷史老屋總數達到119處。

文化局指出,在黃市長關心本市歷史老屋發展及督促下,文化部最近半年2次審查核定,本市再獲3件建物整修類、1件文化經營類核定補助,其中建物整修類皆是在地深耕許久的文化團體獲得補助,最受矚目的即是由湯德章紀念協會集資購入做為湯德章紀念館的故居。因故居具有高公益性,因此文化部核定50%、本市再增額20%之經費補助,期望建物獲得完善的修繕。

另外2件建物整修類同樣獲得文化部核定50%、本市增額20%之經費補助,包括由普濟文史協會營運、位於普濟殿廟埕的街屋,未來將與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合作開設文化診療所,將普濟燈會美學進一步深入到歷史街區之中;另一處則是新化老街上原惠生醫院街屋,除延續新化歷史街區多處故事街屋的打造外,未來也將從過去醫院用途搖身成為社區照護空間,皆具有相當程度公益性。此外,獲得每月10,000元租金補貼的益仁堂則是近幾年努力推廣中醫藥文化的博仁堂所衍生,除了是中醫藥與藥膳餐飲的結合外,也不斷推出各類課程活動來推廣中醫。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建物整修類」的最高補助上限可達總經費50%;臺南市為鼓勵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人,特地再加碼補助上限最高20%,也就是本市老建築獲補助額度最高可達7成,且有相對更完善的輔導與支持機制;而「文化經營類」是以歷史老屋從事文化經營者,每月補助老屋經營者最高12,000元的租金補貼,且最長可補助到2年共24個月。

文化局表示,總結2018年迄今,臺南市共有52件建物整修類提出申請,核定補助共33件,申請獲補助機率63%,總補助金額近1億400萬元;文化經營類則有26件申請,核定補助20件,申請獲補助機率達77%,每月租金補助介於2,000元至12,000元之間。無論數量、金額、獲補助機率,都顯見本市申請者所提之計畫品質優良,且搭配本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文資建材銀行、好舊好專業輔導團隊等完整配套機制,更讓文化部信任本市計畫可行性。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本年度已於6月20日截止,後續若再開放受理將再公告。而本市「111年度歷史街區及歷史老屋振興補助計畫」則預計於近期(實際時程以公告為準)舉辦說明會並開放受理,若已有明確目標或已著手撰寫計畫書的民眾,亦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輔導團隊(06-2757575轉54226)瞭解,團隊將視需求現地輔導,亦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FB粉專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


相關媒體露出

2022/08/09_自由時報_首例公民募款購屋「湯德章紀念館」 獲文化部補助整修
2022/08/09_中華日報/Yahoo!新聞_歷史老屋保存 3件獲中央補助
2022/08/09_悠遊台灣新聞網_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今年兩梯次 臺南再獲3件建物整修、1件文化經營補助

 

 建物整修類-中西區湯德章故居   建物整修類-新化區原惠生醫院
 建物整修類-中西區普濟文化診療所  文化經營類-中西區益仁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