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公告 藍綠公路串連南區、安平、府城


臺南市政府依《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第6條於本(4)月22日正式公告「臺南市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計畫,除為國內少數針對海岸地區所擬定的街區計畫,也是本市第一個跨行政區的歷史街區計畫,計畫範圍包括安平舊部落、漁光島、鯤鯓(龍崗)、喜樹、灣裡等聚落。

黃偉哲市長表示,2012年訂定《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以來,市府已陸續公告鹽水、府城(含緩衝區)、新化、麻豆等5個歷史街區計畫。本次考量安平熱蘭遮城肇始的臺南400年紀念活動,以及漁光島、鯤鯓(龍崗)、喜樹、灣裡等鯤鯓聚落的歷史脈絡與未來長期發展,首度跨越行政區擬定歷史街區計畫並研擬振興方案,期許藉由計畫引導,與市民協力共同維護鯤鯓島嶼各聚落的歷史獨特性,經營宜居而充滿活力的生活及產業環境。

文化局表示,位於臺南西南沿海的鯤鯓地區400年來環境變化極大,鯤鯓島嶼不僅是過去台江內海上臺灣與國際接軌的門戶,隨著地理環境變遷,現已成為沿海跨越行政區的都市聚落。各聚落仍有著最早因應地形地貌而形成的原始核心範圍,並隨著地理變遷、都市發展,逐漸向外擴張,有著不同的空間紋理特色與景觀風貌,同時也藉著藍色公路(水路)或歷史路徑相互串聯著。

另外,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計畫中針對豐富民俗人文有重點措施鼓勵,希望透過教育推廣、文化經營等補助來推廣。而各聚落也有著不同的定位,鯤鯓(龍崗)為安平與南區之間重要的水陸樞紐,希望可以運用藍色公路,與安平、府城相連結,吸引更多民眾到南區。計畫定位漁光島為藝術海島、安平為歷史重鎮;喜樹則是與海岸生活最密切的樂活海濱;而灣裡聚落中的灣裡路則是本計畫中最適合示範歷史老屋立面整修的區域。

文化局說,透過歷史街區計畫做為觸媒,希望整合引導街區周邊及不同局處計畫,達到整體歷史街區振興之目的。有關「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計畫」之計畫書電子檔現已揭載於文化局網站https://culture.tainan.gov.tw之「公開資訊」/「施政計畫、研究報告」/「歷史街區計畫」項下提供下載。


相關媒體露出

2022/04/25_自由時報_首個跨區歷史街區 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計畫公告
2022/04/24_聯合新聞網_台南合法民宿區將多1處 市府公告安平暨鯤喜灣歷史街區

 

公告計畫圖(本頁面計畫圖經壓縮,原圖請見歷史街區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