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小南園子(THE SOUTHERN YARD)


  • 地址:臺南市東區大同路一段175巷82號
    map
  • 開放時間:視活動開放,詳請洽臉書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bM7bLG
  • 補助年度:
    102年度建物整修類(10萬)
    105年度建物整修類(20萬元

屋齡近80年的「小南園子」位於東區大同路、開山路、府連路、法華街五岔路口附近巷弄內,因臨近府城小南門舊城垣,而定名為「小南」。1939年(昭和14年)興建時為全木造;1946年改建為磚造牆面、黑瓦四落水形式屋頂、木構中柱式椼架屋架、磨石子地板,主屋面寬約11公尺,長約23公尺,另外尚有兩小屋與庭園及屋圍廊道,基地共約80坪。

閒置多年後,來自臺北的屋主取得建物產權後,秉持著保存建築、活化應用、轉化空間等原則來整修。2013年年底到2015年中的整修過程中相當有耐心,除了每週來回南北,包括與工匠溝通、屋瓦或木材等材料的尋找都自己參與,投入相當多心血。

整修項目包括腐朽屋樑替換、屋頂板更新替換、新增火打樑加強結構、屋頂水泥瓦更替、木作門窗復舊整理、水電重拉、化糞池新做,並且敲除部分隔間,打造更通透的活動空間,另外還有日式外門新作、外牆重砌,甚至前後庭園的整理皆尋求專家,使用台南在地植物。

小南園子於2015年9月13日開幕。希望透過新舊融合的老屋空間,能與在地文化、創作家與自然資源產生連結,並邀請國內外藝術家駐點展覽與交流使用。『空間移轉的過程中,人不是永遠都是空間的主體,環境是否可以與其它動植物分享,和諧環境也是一件重要的事。修復老房子之餘,也修復我們與人、環境、自己的關係。』是屋主對於修復再利用小南園子的期許。開幕至今約半年,已陸續舉辦【和木相處】台南木作職人聯展;【青鸞舞鏡】黃勤心古琴音樂會;【咪咪貓貓】Pepe Shimada貓畫展‧貓空間‧貓劇場‧貓市集‧貓奴手作講堂等活動。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