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么八二空間(182 Art Space)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82號
    map
  • 開放時間:週一、週三至週日:14:00-00:00(週二公休)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j9VLZu
  • 補助年度:
    102年度建物整修類(10萬元)
    103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元)
    104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元)
    105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元)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的么八二空間,主要為藝文展覽空間,附設咖啡廳與酒吧,於2013年11月16日正式營運,目前已舉辦過數次展覽、講座及音樂活動。么八二空間是經營者陳正杰透過租屋網租賃之老屋,承租時已是兩棟背對背且連通的老屋。當初整修老屋時,陳正杰係聽從設計師的建議,將一樓突出的雨遮拆除,鐵門汰舊換新,並將大門內縮,以黑色鋁框與大片玻璃重新製作一扇內門,此舉所產生的空間得以作為一當期展覽資訊與其他空間展演資訊公告之平台。

一樓(圖3)經整修後規劃為展覽場地與接待區,僅保留一面整修前的磚牆,並裝上原本置於屋內的舊門。中庭(圖4)僅以抿石子和水泥粉光修補,並種植薜荔綠化。後棟的一樓(圖5)經整修後作為休憩空間,設有吧檯提供咖啡、花茶與酒精性飲料。將吧檯設於一樓後半部係因其連接後方庭園,可供客人在戶外抽菸

一樓後方庭園(圖6)原本滿地碎石,後改植草皮與其他植披,並擺設戶外傢俱。兩棟老屋的二樓(圖7&圖8)亦為相通,經整修後,三分之二的空間被規劃為展場,三分之一的空間作為辦公室與儲藏室。二樓中庭(圖9)之牆面僅以水泥補平,整修後漆上鮮豔的紅色。

陳正杰說:「整修老屋時,最怕壁癌、水泥粉碎,因此室內牆壁皆加設木板;而部分室內管線會漏水,經拆除後,新管線改配設於外牆。」么八二空間係於2013年11月完成整修工程,整修面積約200平方公尺,實際整修金額概述如下:設計費約29萬元,泥作、木工、水電、油漆等工程費用約180萬元,其餘設備(如:冷氣機、吧檯器具、照明設備等)費用約18萬元。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