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毛昭川醫師故居修復 六甲在地青年共創夢想


臺南市代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的補助案例陸續完成修復,「毛昭川醫師故居」於2019年獲文化部補助50%修復經費,經過近2年的計畫執行,近日辦理成果會勘,待部分細節改善完成後,就將以「川宅1936青年共創基地」為主軸,由在地青年進駐營運,並與社區合作,構築六甲地區青年發展夢想的文化場域。

毛家是六甲地區的望族,毛昭川的父親毛維麟是日治時期六甲庄長,毛昭川於日本取得醫師資格後回鄉從醫,戰後曾任臺南縣議員;毛家並與知名的「鹽份地帶文學家」吳新榮醫師、「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聯姻。屋主李雅惠、吳志成夫婦表示,本身日常活動就在故居周邊,一直認為這是一棟非常漂亮的日式住宅,毛家後代也維護得相當好,現任屋主2018年聽說宅邸要出售即洽談,因而有幸購得。

即將進駐營運的在地青年蕭士椉說明,規劃將毛昭川故居以「川宅1936」之名再生,是希望謹記尊重歷史與建物前提之下,未來除了作為青年共創基地之外,亦將與社區合作,發展文物館、圖書館、藝文展演等相關使用,與地方建立情感連結,以創意發展在地文化。

市府文化局表示,「川宅」的主棟木造建築約建於1930年代的日本式樣造型,以黑白色系點綴淺黃色系,附屬建築則為RC結構的現代式樣造型,與大面窗戶開口、S符號金屬欄杆、淺黃色磁磚搭配呈現1960年代設計語彙,具相當程度之文化資產潛力,因此獲文化部青睞、核定補助50%。

本案於執行過程配合「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要求,在施工前先進行建物調查研究、規劃設計等事項,才依原有歷史脈絡進行修復,過程尚須進行詳盡修復紀錄。本局亦多次邀請建築師、結構技師、歷史街區委員等專家協助檢視,以《臺南市歷史街區自治條例》等完善相關措施來配合中央辦理。

文化局指出,臺南市自2013年推動歷史老屋整修補助,六甲區於首年即有六甲公學校(今六甲國小)前校長陳天賜故居「居廣居」獲得補助並完成整修。本案為六甲藉由補助再生的第2個案例,獲文化部核定補助50%、臺南市增額補助20%的修復經費,但在仍需負擔30%費用的情況下,本案未來仍將有相當程度的公益使用,相當值得期待。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建物整修」、「修復技術、培力及教育推廣」等類別的最高補助上限皆可達總經費50%;臺南市為鼓勵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人,及有心辦理相關推廣活動者,特地再加碼補助上限最高20%,也就是本市老建築獲補助額度最高可達7成,且有相對更完善的輔導與支持機制;此外臺南並設有「文化經營類」,以歷史老屋從事文化經營者,每月補助老屋經營者最高12,000元的租金補貼,且最長可補助到2年共24個月。

本市本年度受理「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提案,尚有8月13日、10月15日兩梯次,已有明確目標或已著手撰寫計畫書的民眾,亦可電詢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輔導團隊(06-2757575轉54226),團隊將視需求現地輔導,亦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FB粉專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


相關媒體露出

2021/07/26_橘世代_斥千萬守護91年歷史!台南「六甲毛昭川宅」首度對外開放
2021/07/21_聯合新聞網_好美!91年歷史台南六甲毛昭川宅修復完工 首對外開放
2021/07/11_中央社_台南毛昭川故居修復 將成在地青年共創基地
2021/07/11_中央社(日文版)_日本統治時代の医師旧居、文化施設として再利用へ 修復完了間近
2021/07/11_文化部網站(英文版)_Former residence of Doctor Mao Zhao-chuan to serve as community space for youth development
2021/07/05_中時新聞網_解封後新去處 六甲毛昭川故居整修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