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獲文化部老建築補助 「土溝村之屋」恢復優雅姿態


臺南市代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成果發酵,持續有新案例獲得核定補助,2018至2019年獲補助案例也陸續修復完成,近日即有「後壁區土溝村之屋」辦理成果會勘,營運該空間的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並已排定將於6月舉辦首場藝術展覽。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表示,「土溝村之屋」建物其實就是過去「土溝農村美術館」的少數室內展場之一,數年下來辦理多場讓人印象深刻的活動與展覽,也吸引不少年輕人返鄉,然而建築物也面臨老舊待修的問題。協會搭上2018年文化部補助計畫的首波提案,經過近2年努力,修復的歷史老屋將以新名稱面世,並且轉換功能為社區合作社,將結合食農教育與農事體驗遊程,使老屋空間達到保存及長期維護與經營。

市府文化局表示,雖然本案建築類型於臺南鄉村常見,但文化部除審查建物本身特色外,也特別審視其公益性,認為社區合作社的計畫概念能夠落實地方創生,且執行團隊無論在工程或營運方面皆有經驗,計畫具可行性,因此核定補助50%的修復經費,臺南市也特別再增額補助20%。

市府指出,「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是參考臺南市歷史街區計畫而延伸的全國性政策,目前僅本市有足夠能量,能以《臺南市歷史街區自治條例》等完善相關措施來配合中央辦理。例如本案為傳統五開間一條龍建築,為因應社區合作社的公眾使用,申請人提出打通原有小隔間的設計,過程中即多次邀請建築師、結構技師、歷史街區委員等專家協助檢視結構補強方案,使建物在保存原有的特色下,能夠配合未來使用而調整。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建物整修」、「修復技術、培力及教育推廣」等類別的最高補助上限皆可達總經費50%;臺南市為鼓勵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人,及有心辦理相關推廣活動者,特地再加碼補助上限最高20%,也就是本市老建築獲補助額度最高可達7成,且有相對更完善的輔導與支持機制;此外臺南並設有「文化經營類」,以歷史老屋從事文化經營者,每月補助老屋經營者最高12,000元的租金補貼,且最長可補助到2年共24個月。

本市本年度受理「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提案第2梯次截止日為4月15日,若已有明確目標或已著手撰寫計畫書的民眾,亦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輔導團隊(06-2757575#54226)瞭解,團隊將視需求現地輔導,亦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FB粉專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

相關媒體露出

[20210308大成報] 獲文化部老建築補助 「土溝村之屋」恢復優雅姿態
[20210309悠遊台灣新聞報] 獲文化部老建築補助 「土溝村之屋」恢復優雅姿態
[20210310中華日報] 中央補助 後壁土溝村之屋展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