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文化部老建築補助續辦 臺南12月辦說明會、明年2月收件


文化部公告「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續辦,本市隨即公告2021年第一梯次收件截止日為2月19日,並安排於本(2020)年12月23、24、28三日,分別於鹽水區公所、新化武德殿、中西區公所辦理說明會,會中將以近3年(2018至2020年)申請案為例,說明建物修復後使用與公益性,以及補助原則、申請文件與方式,鼓勵民眾踴躍參與,一起為本市歷史老屋再生注入更多活力。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自2018年中開始推動,至本年12月止已共有37件建物整修類申請、20件獲得核定補助;14件文化經營類申請、10件獲核定補助,不管是提案或核定數量,都是全國最多的縣市。其中建物整修類已陸續有案例完工結案,例如新化老街郡九街庄、府城算命巷刺繡工藝館(如文末案例鏈結)等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物獲得完善的修復,更有良好的使用用途與公益性。其他案例亦謹慎小心施工中,預計2021年陸續完成。

文化局指出,「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係參考臺南市歷史街區計畫而延伸的全國性政策,其補助類別中,「建物整修」、「修復技術、培力及教育推廣」最高補助上限皆可達總經費50%;而臺南市為鼓勵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人,及有心辦理相關推廣活動者,特地再加碼補助上限最高20%。簡單來說,就是本市老建築最高獲補助額度可達7成,且有相對更完善的輔導與支持機制;此外並設有「文化經營類」,以歷史老屋從事文化經營者,每月補助使用老屋的經營者最高12,000元的租金補貼,且最長可補助到2年共24個月。

文化局表示,文化部(中央)計畫的補助精神是為保留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的老建築,因此規劃設計監造、建築物本體修繕、結構檢查及補強、執照取得及行政規費、相關文史調查及修復紀錄等項目皆是「建物整修類」可補助的項目。而審查作業需經過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初審、文化部複審等兩道程序。因此為使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者瞭解計畫內容,近期安排12月23日上午10時30分、24日下午3時、28日上午10時30分,分別於鹽水區公所3樓、新化武德殿、中西區公所6樓辦理說明會,由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曾憲嫻副教授營運的本計畫輔導團隊配合本局業務單位進行說明。

本市明年度受理「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提案第一梯次截止日為2月19日,若已有明確目標或已著手撰寫計畫書的民眾,亦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輔導團隊(06-2757575#54226)瞭解,團隊將視需求現地輔導,亦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FB粉專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

 

新化老街郡九街庄|https://reurl.cc/2gd234

 

府城算命巷刺繡工藝館|https://reurl.cc/3L20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