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原長泰西藥房


  • 地址:臺南市新化區中正路364號
    map
  • 開放時間:10:00-19:00(每周二、三公休)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1459DW
  • 案例專輯連結:尚無
  • 補助年度:
    2018年建物整修類(文化部補助50%、臺南市增額20%)

老西藥房的再生契機

依據《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臺南市政府於2018年擬定新化歷史街區計畫,並劃設歷史街區範圍,而新化老街即是該範圍的核心軸線。1920年代的新化郡市區改正,將原為6公尺寬的老街拓寬為12公尺後,當時的布商林茂己先生率先興建裝飾藝術(Art Deco)的加強磚造洋樓,促使老街西側居民仿效其氣派華麗的建築樣式,而1937年為發展市容、興建排水溝,政府貸款予老街東側居民,要求仿照西側興建,因此造就新化老街的特色。

位於老街東側的本計畫老屋(圖1)即興建於1937年,戰後則以長泰西藥房經營60多年,在歇業一段時日後,經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蔡錦堂教授(屋主胞弟)邀請,長期於新化地區從事社造工作的許明揚租下老屋,從事文化經營與在地農特產展銷工作,期使透過此老屋修復與經營,做為新化人文厚度之累積,從而形成新化在地學之教育場域,使老屋兼具在地農業展銷與文化教育之意義。同時也期許透過本計畫,對新化老街屋未來的保存修復與再利用,產生示範作用。

東西兩側風格兩樣情與老街屋常見問題

新化老街東西兩側雖然都是裝置藝術風格街屋,但興建時間的差距不過10來年,便有著不小的風格差異。西側街屋最主要特色即是較為高聳的山牆牌樓與二樓的圓拱型窗戶,以及較多西洋古典語彙或花草飾的混用,立面線條也顯得較為繁複;本計畫所在的東側街屋則受到現代主義與建築工法影響,立面多以水平、垂直線條呈現,二樓門窗開口也為直線設計,且通常有外凸的陽台與雨庇。

許明揚於2017年承租老屋後便先自費整修後使用,但隨後發現建物立面與山形屋頂的銜接處有嚴重滲水問題(圖2),且由於連棟街屋於多年前已共同覆蓋鐵皮屋頂,使得漏水問題難以檢修,進一步促使許明揚向屋主爭取更全面的修復,以根本地解決問題。

為了向「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提案、申請補助,許明揚委託竇國昌建築師事務所、歷護設計進行建物現況測繪、修復規劃設計與經費評估等工作,並藉由多年社造工作經驗,自行蒐集相關文史資料、規劃後續使用與公益性、整合提案計畫書,經過一連串審查後,成為文化部推動計畫後,臺南市第一批獲得補助核定4案之1。

設計了可供未來案例參考的滲水問題解決方案

細部設計與修復過程,許明揚、設計者、施工廠商(貝世康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無不絞盡腦汁,例如為了節省經費,將原有的鐵皮屋頂拆卸後,再利用為仰合瓦屋頂修復時的保護棚架(圖3);又或者本計畫原本連棟一起施作的鐵皮屋頂修回原貌後,與兩側鄰戶的收邊方式(圖4);而本計畫最棘手的立面與山形屋頂交接處滲水問題之處理(圖5),也在許明揚團隊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及相關專家共同討論後,產生了足以作為其他案例類似狀況之解決方案參考。

本計畫整體進行了包括屋頂修復(含天溝、落水管等);牆體修復(含洗石子與RC雨庇等修補);地坪修補(含磨石子地磚與木地板);門窗修復(所有門窗檢修);立面整理(含管線整理、門額文字仿作)等工項(圖6、7),總經費近420萬元。另外,許明揚為了帶起好的修復再利用觀念,在補助計畫要求之外,自行設計具有教學意義之工程告示牌(圖8),提供鄰居或路人於修復過程皆能知道本計畫在做什麼事。

經過一年多的修復過程,本計畫已重新開幕,依據計畫,一樓空間作為賣店使用,主要推廣友善環境及無毒有機之農業,販售地方小農之作物或加工品,並培育青創品牌。二樓則由青年創業的「立賀/立賀佇遮」進駐,除了以不施明火之方式販售餐飲外,亦舉辦手作課程展覽或講座,期望吸引更多青年來到新化,使新化能夠更充滿活力。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