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算命巷老街屋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19號
    map
  • 補助年度:
    2018年建物整修類(文化部補助50%、臺南市增額20%)

算命巷與啟明堂擇日館起家厝

本計畫老屋位於臺南市除了安平舊聚落之外,可說是歷史厚度最深之區域,從1875年的臺灣府城街道圖(可於以下網址查詢https://reurl.cc/e8Nz6j)即可發現老屋鄰接的永福路227巷(老屋正門前,東西向,俗稱算命巷)、永福路227巷6弄(老屋西側之南北巷巷弄)皆已存在,即便經過日本時代的市區改正起至今的都市計畫開發,本計畫老屋所在地之紋理仍然維持,也因此周邊已於2018年,依據《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劃入府城歷史街區範圍。

算命巷鄰近早期五條港之一的關帝港附近,周邊廟宇眾多,本計畫老屋即位於國定古蹟大天后宮側門外,算命館多集中於本巷弄因而得名。而依據屋主陳林總的祖譜,本案即為鄰近的「啟明堂擇日館」最初的開設地點(圖1),且由第一代開堂始祖「陳飛」起,至今己傳至第五代。直到後來分家後,啟明堂擇日館搬到隔壁幾戶,陳林總遂有幸分得此一與歷史建築利源巷隘門直接相連的起家厝老屋,也因此格外珍惜,希望能夠持續保存。

百年老街屋的再生契機

算命巷雖為府城歷史街區中,祀典武廟與大天后宮等國定古蹟坐落的歷史街道,但周邊的都市計畫亦為高開發強度的商業區,因此算命巷內街屋多已陸續改建,本案(1907年)與鄰戶仍為日本時代興建之街屋,而本案的建築配置為單崁一落,但雖然是一落,但後段空間的興建時間較晚,所以屋頂為兩組二坡水,兩組屋頂之間並無過水;屋身構造為擱檁式、室內空間則有樓半;正面臨街為出屐起;立面台度以下為磚造、面洗石子,台度以上全木造,一門二窗上段無開口的門窗配置。(圖3、圖4、圖5)

10多年來,本計畫老屋曾陸續出租,曾經是成功大學歷史系退休教授陳梅卿老師的工作室,亦曾租予紅茶攤。閒置一陣子後,因為相連本案的隘門進行文資審議,陳林總透過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得知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代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認為是可以全面修復,根本解決建物老舊產生的各項問題的時機點,遂委託長寬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協助測繪、修復設計,並自行整合提案計畫書,經審查成為文化部推動計畫後,臺南市第一批獲得補助核定4案之1。

修復的老街屋結合臺南的傳統刺繡藝術

修復過程為了節省經費,與新化郡九街庄計畫同樣地將原有的鐵皮屋頂拆卸後,再利用為仰合瓦屋頂修復時的保護棚架;也費盡心力地保護了相連的隘門,屋頂的修復則委託具文化資產傳統匠師資格的陳頤倫大木匠師施作,而兩組二坡水屋頂之間的銜接與洩水、導水問題亦經過一番設計後得以解決。

本計畫整體進行了包括屋頂修復仿作(含天溝、落水管等);牆體補強與修復(含立面洗石子修補、室內灰壁仿作);地坪修補(含地基灌漿補強、舊磨石子地磚整理、新尺磚鋪設);門窗修復(所有門窗檢修);立面整理;水電管線等等工項(圖6、7),總經費近280萬元。另外東側室外牆面則只施作防水、未重新面灰泥,以維持多年來的斑駁感(圖8)。

本計畫老屋已於2020年10月份開始營運,由傳統刺繡光彩繡莊的林玉泉老師進駐,開設府城刺繡工藝館,林玉泉老師表示永福路的店面屬於工作室,為了工作方便比較雜亂,一直希望能有個空間能夠展示傳統刺繡工藝,沒想到在這麼鄰近的歷史巷弄中的老街屋修好了,自然是要在這裡呈現臺南的傳統藝術了。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