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公告】叩叩老屋 點點串聯臺南生活資產的感動故事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將於本周六、日(10月17、18日)兩日舉辦「叩叩老屋Tainan 2020」活動,邀請31處經由本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的老屋案例一同開放家戶(open old houses),歡迎尋訪老屋的嬌客。活動以「叩叩」(Connect & Contact)為發想,一方面代表禮貌進入老屋大門的動作提醒,一方面更邀請人們一同找回人與人之間的友善互動,親臨感受臺南老屋再生的活力與多元。


文化局自2013年起推動「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至2018年共核定166案,實際挹注82處的老屋再生案例。2018年迄今代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亦核定35案,目前已有2案完工結案,成果豐碩。


文化局指出,今年首度舉辦的「叩叩老屋」活動,特別搭配在全國古蹟日主題展期間辦理,目的是希望民眾除了認識法定文化資產外,也能透過老屋的點點串聯,發掘周遭更多可能的常民生活資產並重新詮釋其存在意義,從而讓人們親身體現「有多少處再生老屋,就有多少個故事」的感動。


「叩叩老屋Tainan 2020」旨在創造訪問者與老屋使用者的互動,今年首次舉辦以府城歷史街區、安平舊聚落等兩個區域的31處老屋再生案例為主,由參加的老屋自行設定開放時間與開放規則,案例介紹與位置皆可參考「好舊。好」計畫網站的「叩叩老屋2020」主題網頁https://reurl.cc/8n6A57


此外文化局也順帶提醒,補助精神主在保留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老建築的「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2.0版,今年首波上路的申請即將於10月15日截止,預期文化部將於2021年續辦受理申請。因計畫申請程序稍繁瑣,建議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者提早準備,並可洽詢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輔導團隊(06-2757575轉54226),團隊將視需求現場輔導;或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