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文化部補助私有老建築 臺南市配套機制超完整


在臺南市政府積極協助下,新營藥仔會社宿舍、六甲毛昭川醫師故居、以及中西區原五福商店等「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核定案例的修復方向已漸趨於明朗,明(2021)年起就將陸續看到老建築的翩然新生。


文化部於2018年起推動「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黃市長關心本市歷史老屋發展並督促之下,至本(2020)年4月,本市共獲得全國最多的23件建物整修類、9件文化經營類補助。透過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臺南市文資建材銀行、好舊好專業輔導團隊等完整配套機制,協助各申請案逐步完成計畫簽約、建物文史調查研究(部分案例)、修復原則及策略、細部設計等工作,即將陸續進入施工期,預計明年就可逐漸看到各棟雅緻老建築的新生。


市府文化局指出,「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是參考臺南市歷史街區計畫而延伸的全國性政策,但在全臺灣,僅本市有足夠能量,能以《臺南市歷史街區自治條例》等完善相關措施來配合中央辦理。例如中西區原五福商店於近日辦理細部設計、調查研究的初步審查,即邀請包括文資委員、歷史街區委員等專家協助檢視其潛力文資價值,並討論立面裝飾、RC構造、屋頂木桁架等建物構件的修復策略;又如協助六甲區毛昭川醫師故居之日式住宅的形制格局判斷、木構件修復方式建議等,為申請者提供明確方向,判斷各建築構造的修復原則,以利評估整體經費配置。


市府代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兩年以來,建物整修類共已有29件提案、其中23件獲得核定,補助比例從30%至50%不等,修復規模最小者約200萬元、最高者則將近3,000萬元;各案獲中央補助後,臺南市會再針對案例狀況,各增額補助12%至20%不等。以上23件核定總金額達9,400萬元。另外,文化經營類則有11件提案、其中9件核定,各補助每月租金2,000至12,000元不等。兩年來中央與地方合計總體補助規模已達9,500萬元。


臺南市在公私協力積極保存老屋下,許多老屋得已揮別被拆除或棄之不理的命運,透過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及歷史老屋補助政策,也喚起更多市民察覺到老屋活化使用的多樣性與可行性。市府文化局近8年老屋補助政策的推動更吸引各地方政府取經,從而促成文化部於2018年起推動「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獎勵全國有志者共同參與保存再生計畫,持續推動全國的老建築保存再生。中央政策上路後,市府文化局也積極協助配套,以確保此一立意良善的政策可長可久,推行至全國更多值得保存再生的私有老空間。

 

相關媒體露出

[20200422 中華日報] 原五福商店再生計畫 進行文資調研
[20200429 聯合報] 台南老屋再生 2年31案冠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