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公告2020年本市受理文化部老建築修復補助計畫申請時程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公布今(2020)年代辦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作業」受理時程,本年度兩梯次收件各於2月15日、4月15日截止,且4月15日將是本市代辦該項計畫的最後收件日期,提醒有意申請的民眾,儘速向市府文化局或「好舊。好」輔導團隊諮詢,把握最後申請機會。

文化部於2018年啟動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不同於臺南市原有的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核定補助金額,主要則是以獎勵老建築本體修復總經費最高50%的方式核定,補助精神為「老建築本體原貌修復」,以保存建築物歷史價值為依歸。為此市府文化局也加碼上限20%的額外獎補助費,凸顯臺南市有別於其他縣市,在老建築再生政策推動措施上的領航者角色。

臺南市於2018年獲得文化部核定4件建物整修類補助,包括3件50%、1件45%,修復總經費皆介於200萬至400萬元之間,相當於補助金額為100萬至200萬元左右;2019年則獲核定17件建物整修類補助,補助比例介於30%至50%、修復經費介於150萬至近1,700萬元。此外2019年文化部新增的文化經營類補助,則有8件各獲得每月最高12,000元的租金補助。

文化局指出,文化部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其補助精神為保留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的老建築,其規劃設計監造、建築物本體修繕、結構檢查及補強、執照取得及行政規費、相關文史調查及修復紀錄等項目皆可列「建物整修類」可補助的項目,審查作業須經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初審、文化部複審等兩道程序。

為協助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者,民眾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輔導團隊(06-2757575轉54226)瞭解,團隊將視需求前往現場輔導;或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提醒有意申請者把握最後收件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