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政策推動7年有成 《臺南老屋》專書出版


精選24處精彩再生案例 看見城市空間記憶軌跡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臺南老屋:臺南人文、歷史與空間的記憶》,精選「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歷年補助整修或經營的老屋再生案例共24例,由陪伴各案例多年的「好舊好輔導團隊」主撰,透過各案例的背景故事與整修或經營過程,傳遞臺南獨有的在地人文氛圍。

市府文化局表示,過去近20年,諸如「老屋欣力」等民間自發的老屋再利用浪潮已累積相當能量。縣市合併後,在市府及議會的支持下,文化局於2012年7月11日公布《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以振興歷史街區為目標,翌年起臺南市的「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正式上路。臺南市歷史街區及老屋補助政策推動7年以來,在本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的指導下,歷年來以老屋歷史價值、再生可行性、公益性與預期效益等綜合評估,已挹注了82處歷史老屋的整修或文化經營。本次出版之專書特別由82處案例中精選其中24處,分為府城歷史街區內西側、東側;府城歷史街區外之周邊地區、聚落城鎮等4大區域,詳盡綜述案例故事。

成大「好舊好」輔導團隊主持人曾憲嫻副教授指出,由於歷史老屋補助不受限於《文化資產保存法》,反而有機會在保存歷史語彙元素外,結合居民的生活需求提出許多創意嘗試。人們的故事加上每間老屋不同的歷史相互交織、融合,使老屋活化態樣更加多元,十足反映出城市張力。堅持臺南生活步調與味道的老屋,也讓它深度結合地域生活,建構出支持臺南歷史街區發展的網絡。市府和屋主一起找到文化永續、在地經營的模式,正是老屋新生的核心價值。

有鑑於臺南市推動歷史街區振興計畫迭有成效,去(2018)年起文化部參考並啟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將臺南經驗延伸至全國。本市為鼓勵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人,針對建物整修也再加碼補助上限最高20%。在中央地方協力推動下,臺灣各地的老屋保存運動方興未艾,正走向良善循環。

《臺南老屋:臺南人文、歷史與空間的記憶》每冊售價350元,購買請洽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品網站 https://reurl.cc/jdyEEM

相關媒體露出

[20191111 中華日報] 台南老屋專書出版 分享24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