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臺南再傳捷報 持續鼓勵民眾申請文化部老建築補助


「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提案,本市再有斬獲,中西區民生路街屋、六甲區毛昭川醫師故居雙雙獲得文化部建物整修類補助總經費40%、50%,本市文化局將再另行審查加碼補助額度,兩案最高各可獲得總經費60%、70%補助;另外新化區老街晉發米穀商店則獲得每月補貼租金12,000元的文化經營類補助。而本市受理「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提案尚有9月15日、11月15日等兩階段,並將安排7月22日、24日、29日,分別於中西區公所、新化區綜合活動中心、麻豆區公所辦理說明會,鼓勵民眾踴躍參與。

文化局表示「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去年(2018年)中開始推動,年底有後壁區土溝、新化老街、中西區大天后宮旁、鹽水區橋南老街等4處老建築獲得建物整修類補助。近日再有3案獲得補助,中西區民生路的戰後初期街屋結合陶藝、照顧咖啡等公益使用,獲得40%補助;六甲區日式住宅則為社區發展協會推動青年共創基地使用,且為歷史名人毛昭川醫師的故居,更具歷史價值,獲得50%補助,上述兩案還有機會獲得本市文化局加碼補助,最高各可達總經費60%、70%補助;新化區老街上,屬於日式街屋的晉發米穀商店則修復店內傳統的木造碾米機,並作為教學、體驗之用而獲得每月補貼租金12,000元的文化經營類補助。

文化局說明「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即是參考臺南市歷史街區計畫而延伸的全國性政策,包含「建物整修」及「修復技術、培力及教育推廣」等二類,最高補助上限皆可達總經費50%,而臺南市為鼓勵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人,特地針對建物整修類再加碼補助上限最高20%,簡單來說,就是臺南市老建築最高可獲得補助額度達7成,且有相對更完善的輔導與支持機制。另外於本年度起,文化部計畫亦推出「文化經營類」,每月補助使用老屋的經營者最高12,000元的租金補貼,且最長可補助到2020年11月。

文化局表示「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的補助精神是為保留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的老建築,因此規劃設計監造、建築物本體修繕、結構檢查及補強、執照取得及行政規費、相關文史調查及修復紀錄等項目皆是「建物整修類」可補助的項目。而審查作業需經過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初審、文化部複審等兩道程序。因此為使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者瞭解計畫內容,近期安排7月22日上午10點、24日上午10點、29日下午3點,分別於中西區公所6樓、新化區綜合活動中心1樓、麻豆區公所3樓辦理說明會,由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曾憲嫻副教授營運的本計畫輔導團隊配合本局業務單位進行說明。

本市受理「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提案尚有9月15日、11月15日等兩階段若已有明確目標或已著手撰寫計畫書的民眾,亦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06-2981738)或好舊好團隊(06-2757575#54226)瞭解,「好舊。好」輔導團隊將視需求前往現場進行輔導,亦可透過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等平台取得相關資訊。

 六甲區毛昭川故居(1920年代)

中西區民生路街屋(1950年代)

新化區晉發米穀商店(1920年代)

 

相關媒體露出
[20190719 自由時報電子報] 私有老建築保存 台南3案獲文化部補助
[20190719 蕃薯藤] 臺南再傳捷報!文化部老建築補助持續受理申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