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金光劍獅蔡宅


  •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中興街32 號
    map
  • 開放時間:神明廳使用,入內參觀需先告知
  • 補助年度:
    2017年(106年度)建物整修類10萬

金色的守護神

走進安平巷弄,隨處可見各種材質的劍獅,像灰泥浮雕、木雕、泥塑、陶雕、洗石子等,裝飾在門上、牆上、照壁上,作為安平居民驅邪、制煞、鎮宅、祈福的守護神。位於中興街梳妝樓旁的蔡宅劍獅,是安平少見的金色劍獅,而劍獅的淵源與當地的民間信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早期蔡老先生買了這棟房子,原居住於此的祖靈尚未因凡間契約買賣而遷移,透過神明的居中協調才讓事情圓滿。同時依循神明指示以安放八卦的鎮宅為主,劍獅的威武為輔,將這兩件安於入口門楣上方。然而,或許是因為自阿公傳承下來的劍獅珍貴故事被傳開來,老劍獅不翼而飛,而現任的金光閃閃的小劍獅,在老劍獅失蹤後的幾年裡接手守護家園的責任,和鎮宅八卦相輔相成。

以古樸的樣貌整修

從事室內設計的蔡宜潔,因家族傳承的老宅在當地具有眾多有趣且傳奇的故事,加上內部許多物件年久日漸損壞,決定全面整修。首先,將舊裝潢及天花板拆除,再來將外部破損的屋瓦更新,最後再塗上防水的黑漆。而這些整修工程中,卻也驚喜發現拆除後內部露出的木樑及椽木,幾乎是保持完整無蛀蝕的狀態。雖然最終施工的結果不甚理想,但蔡宜潔表示,她也藉此從中學了一課,明白老祖宗的傳統建材施作技術帶有許多智慧。

室內神明廳部分,牆面嘗試使用仿清水模塗料,取代原本的水泥白牆,使牆面清潔容易,濕布擦拭即可將灰塵與油煙去除,也避免白牆因燒香熏黃,甚至須定期粉刷之情況。而神明廳上方木樑則上保護漆,使其完整露出,挑高整體空間,更顯得空間的莊重尊嚴。此外也保留神桌下「契磚」,見證蔡家與原本住在這裡的祖靈所簽的買賣契約,更代表著建築本身過去的故事。

為提供大眾舒適的街道立面空間,蔡宜潔針對建築正面外觀做了許多細節改善,包含洗石子牆面的清洗、磨石子地坪的修復、木門窗恢復原色、窗戶上方的鐵雨棚拆除,找回昔日當地平房最簡單樸實的美。因長年經過多道油性漆的覆蓋,為將大門回復為原色,光是去漆這道工程就耗時超過兩周,一點一滴地一層一層將漆洗去。但呈現出原木色的感覺那時,就像重見天日一般,給了門面最大的新面貌。而大門前的磨石子地板本身為紅、黃、綠三種顏色,為了不讓破損的地方與新做的地方落差太大,她在施作前不斷與匠師溝通、對色。而立面兩邊的窗戶整修前裝設冷氣及鐵雨棚,為使立面簡潔,她在安平舊聚落繞了好幾圈,終於找到類似建築形式,請匠師沿著窗邊及立面的洗石子溝縫重新做成ㄇ字型的洗石子雨披。

藉由自宅整修,改善周邊環境

蔡宜潔表示,其實整修的工程項目都是不是最辛苦的,最困難的是處理電線以及周邊環境的問題。她利用了多方管道處理老宅上方繁雜的電纜線,改善了環境天際線,同時她也希望能將老宅左側的空間重新整理,以作為當地梳妝樓遺址介紹及傳說故事的據點,甚至在自家門口兩側擺放座椅,以提供來往的遊客,遊逛安平小巷時,能坐下休憩,甚至進一步了解當地歷史,感受當地人文風貌與休閒愜意的自在氛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