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梁道故居


  • 地址:臺南市新化區仁愛街32號
    map
  • 開放時間:每月第二、四週週末10:00-18:00定時開放;其他採預約制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p3aWkJ
  • 補助年度:
    102年度建物整修類(50萬元)
    104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元)
    105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元)

梁道故居位於新化區的中心,緊鄰楊逵文學紀念館、金馬影帝歐威電影文物館與新化街役場,並鄰近新化老街。梁道故居已有六十六年歷史,其簡潔之外觀體現梁道不求名利之人生觀。梁道是日治時期新化的第一任街長(相當於今日的區長),也是唯一的臺灣籍街長。歷任四屆街長的梁道,無政治野心,只求對當地居民有所貢獻,故未擔任街長時期係發揮所長、行醫救人,並捐獻土地供設立楊逵文學紀念館。梁道的一生,對新化當地的政經、文化與公共衛生影響深遠,更對家族後代樹立了良好典範。

近年來梁家後代認為梁道故居不僅是存有家族記憶的老屋,更有可能是新化重要的文化資產,故與拾荒流工作室(在地社區營造團隊)合作,修復梁道故居,以供未來作為文物館與社區教育學習場域。由於梁道故居頗具歷史價值,故修復過程中主要委請專業的匠師,遵從善於古蹟修繕之建築師之建議進行施工,以達「修舊如舊」目的。
梁道故居為三合院,修復工程範圍包含建築本體、內埕以及側院。建築本體修復工程可分外部與內部,外部係屋頂翻修(詳圖1)、出簷木作修繕(詳圖2)、外牆水刀清潔與壁面防水等,內部則拆除內部天花板以還原屋頂(詳圖3),整治壁癌、施作定色油漆(詳圖4),更換門窗木料、施作護木漆及定色油漆(詳圖5)等。

內埕與走犬道之空間原本有積水問題,故重新調整洩水坡度並整平紅磚(詳圖6)。側院的白蓮霧樹有百年歷史,十分接近建築本體,為避免其危害建築結構,故新設導根板(詳圖7)。

除了上述工程,尚有屋外廁所整修、外牆壁面補強與防水、屋內水電管路全面更新等工程。歷經一年多的修復,拾荒流工作室與細心的匠師們已將梁道故居改造成文物館,收藏並展示梁道先生用過的文物。未來在維持梁家後代寧靜生活的前提之下,梁道故居將採預約制,由工作室成員帶領一般民眾參觀暨解說。
梁道故居整修面積約五十坪,整修金額共約一百五十萬元,各整修工程經費概述如下:屋頂翻修暨出簷木作修繕約四十萬元;外牆水刀清潔、水泥修補、防水等約二十一萬元;內埕洩水坡度調整約二十六萬元;內部天花板拆除約二萬元;壁癌整治近五萬元;門窗整修約十四萬元;全屋油漆粉刷近十七萬元;新設導根板近五萬元;屋外廁所整修近四萬元;水電管路全面更新近六萬元;其餘設備採購暨安裝約十萬元。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