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發佈】臺南歷史街區補助結果公佈 文化部老建築計畫持續可申請


「107年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徵選結果揭曉,今年共有35件申請案提出,歷經資格審查、小組討論、大會覆核等三階段審查,最終共計38件獲得補助,其中「建物整修類」補助10件、「文化經營類」補助15件、「教育推廣類」補助4件,核定補助總金額為544萬元。而推動首年的「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則採隨到隨審機制,仍持續受理申請,敬請把握。

臺南市計畫的「建物整修類」共受理13件申請,10件獲得補助,其中中西區開山路街屋、後壁國小舊宿舍、山上照陽幸福小站等三件各自因整修計畫完整、社區串連、公共服務等優點,獲得本年度最高額的55萬元補助(50萬元補助工程、5萬元補助設計費用)。另外中西區信義街、新化老街、後壁菁寮、楠西鹿陶洋則各有一處老屋獲得第二等級的40萬元補助。由補助經費之配置可知本年度建物整修類的整體整修觀念、公益性皆持續提升。

同樣為臺南市計畫的「文化經營類」則受理18件申請案,其中15件獲得2.4萬至9萬元不等之補助金額。而「教育推廣類」今年則集中在中西區,包括信義街、福安里、清水寺街、神農街等街區各有針對該歷史街區的歷史導覽、青銀互動、社區營造等等提出計畫。其中信義街區針對街區空間環境、防災意識的提升,辦理相關課程活動之計畫則較為突出,獲得教育推廣類最高額的20萬元補助。

值得一提的是,後壁國小舊宿舍則是計畫推行6年以來,首件公有老屋之深請,由在地觀光導覽協會與國小合作,結合地方社區營造團體,期望共同合作,串連後壁車站、後壁國小、土溝社區之整體性規劃。另外山上區、楠西區則是今年首度有案例提出的行政區。顯見歷史老屋保存再利用觀念不再只集中於商業發展程度較高的區域,歷史街區振興政策效應持續往全市蔓延開。

除了臺南市推行6年的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外,文化部文化資源司今年首度推動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採隨到隨審機制,其計畫包含「建物整修」及「修復技術、培力及教育推廣」等二類,「建物整修」最高補助上限可達50%,包含規劃設計、本體修繕、結構檢查及補強、執照取得及行政規費、相關文史調查及紀錄等項目皆可補助,亦可提出跨年分期計畫。「修復技術、培力及教育推廣」則可以補助包含媒合平台、修復技術、再生培力及教育推廣活動等項目。

文化局表示,每年歷史老屋補助的徵選標準主要以再利用之可行性、公益性、預期效益、老屋歷史價值等面向綜合評估,經過資格審查、專案小組評估、歷史街區振興委員會決議等三階段縝密過程產出補助名單;除補助額度外,委員會也會針對各申請案提出附帶要求及相關建議,期望各案之執行能對街區或周邊環境具有一定公益性。本年度補助結果除將以書件通知申請人外,並同時公布於文化局網站、「好舊。好」計畫網站http://oldisgood.tainan.gov.tw、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2013TainanOldisGood提供各界查詢,民眾亦可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瞭解,電話06-298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