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RXG實驗空間〕


  • 地址:臺南市北區北園街87巷141弄1號
    map
  • 開放時間:詳洽臉書粉絲專頁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bE7xn5
  • 補助年度:
    102年度建物整修類(10萬元)

Rxg實驗計畫中的R代表Regenereation老房子再生,G代表Green以綠色永續為核心之行動,Rxg象徵上述兩件事相輔相成、永續發展。擁有建築專業的鍾小姐為Rxg實驗計畫之策劃者,她不斷省思綠生活、綠建築、綠飲食、綠交易等環保理念如何實踐於生活中,遂在開元寺附近巷弄內的老屋進行一系列的綠色概念實驗。

由於老屋已近十年無人居住,屋況極差,存有屋架嚴重毀損、壁癌、白蟻進駐等問題。經營者鍾小姐在考量結構安全後,折衷置換屋頂,並採兩層屋頂設計。內層屋頂為原先之斜屋頂,外層則搭建階梯式的木造平台。此設計不僅具有隔熱效果,一方面有利於設置屋頂菜園,另一方面雨水仍可下滲至內層斜屋頂行自然重力洩水。

此外,屋頂層還有些小巧思,如:內層斜屋頂預留一處採光罩,外層的木造平台則配合採光罩安裝水溝蓋,有助於室內採光,亦保有屋頂排水功能。又如:屋頂層採大開口設計,利於通風、促進室內空氣對流。

面對壁癌問題,鍾明靜首先打除粉刷層以見原磚,再使用水庫淤泥防水材以利老屋呼吸、抵抗壁癌。另使用空心磚堆砌成牆壁,塑造多孔隙環境,增進老房子自然通風與採光,調適在地熱濕氣候。

回溯至明鄭時期,此間老屋所在位置屬鄭成功兒子─鄭經的北園別館竹林後院,而竹材又屬低碳材料,故鍾明靜大量使用竹材於室內隔間與老屋外殼構造,以響應環保、反映歷史。為回應廢棄物減量,室內傢俱多為既有門、窗之舊材再利用。

Rxg實驗計畫老屋整修時間將近一年半,各工程經費概述如下:泥作工程約五十五萬元、鋼骨結構工程近七十萬元、水電工程約二十一萬元、木作工程近七十萬元、屋頂菜園工程約十二萬元,其餘基礎設備置換約八萬元。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