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曉房子設計工作室(Meta House)


  • 地址:臺南市東區東榮街22號
    map
  • 開放時間:視活動開放
  • 補助年度:
    103年度建物整修類(20萬)

「曉房子設計工作室(註)」是由成功大學建築所畢業的蔡明叡、許晃銘所共同創立,成立近兩年以來(至2016年初),以「空間設計」專業為基礎,致力於開發都市、空間、手工、產品、文化多向潛能。更期望能夠成為「互動的基地」,提供活動、展示、生產等新的機會,與社區內的公共空間互動、串連。

曉房子承租的東區東榮街22號老屋興建於1965年,是兩棟相對的混凝土造平房。兩座平房各有其斜屋頂,屋內廊與主要出入口夾於兩平房中間,構成既典型又有變化的立面;牆面採用溫潤「群青」色,木造屋架上覆深褐色屋瓦,層次分明;白色鐵花窗、山牆面透氣孔,都是精彩的細節。

屋內空間原本隔成6個狹小單元,對於空間開放使用相當不便為整修重點。蔡明叡與許晃銘認為,破除了空間狹小枷鎖,整棟老屋根空間就會活絡起來。其他部份則是老屋本身硬體完善度的相關問題,包括屋頂、屋架的維護;排水系統的損毀;牆體破損;不良搭建。其中拆除工程約6萬元;屋頂、防水與牆面整修約7萬元;水電管線重拉約4萬元;其他新增構件,包括新大門、採光罩、後側玻璃推拉門及改造家具等等共約15萬元。

整修完成後,除了原本「空間設計」專業外,更要透過皮件工藝與設計為發動機,促進老屋的「公共性」與「互動性」,讓生產與銷售的空間界線是模糊的,讓創作的過程是可以被看見,甚至是展示的一部分且可以共同參與。目前相關相關體驗創作的課程已在規劃中,敬請期待。

註:本案例已更名為「曉房子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