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寓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忠明街3號
    map
  • 開放時間:週一、週三至週六09:00 - 17:00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zQZRbb
  • 補助年度:
    103年度建物整修類(10萬)

熱鬧的海安路與許多五條港時期產生的街道交叉,過去為棕蓑製造街市的打棕街(今忠明街)為其中之一,且為日治時期著名畫家郭柏川先生的出生地。米寓(Apartment M)即位於此具有歷史意義的忠明路上(近海安路交岔口)。來自台北的蔡嘉敏,以希望傳遞與生活相關的美、友善及療癒氛圍的輕食餐廳。

老屋興建於1935年,建築型式為日式長條形街屋,過去由於忠明街拓寬,老屋僅存部份天井與原本第二進的部份,且因長年閒置,屋頂全毀、牆面斑駁、木作門窗損毀,呈不堪使用的狀態。蔡嘉敏接手後,保留老屋原有型式,以復舊、同時加入新元素的方式整修。

工項包括屋頂以木樑、瓦片復舊,但前簷處則結合採光罩,以增加屋內採光;支撐二樓樓板的木樑因損壞較少,採用加強的方式修補;二樓牆面、地板則重新水泥粉刷;一樓牆面將裸磚、刷上白漆,地板則改用花色磁磚拼貼;立面部分(補助款指定),則保留二樓黃色的小口瓷磚、一樓則改為洗石子並修復木作門窗、欄杆。入口外,原為天井的部分則以碎石、水泥花磚與植栽打造成景觀優美的前庭。

道路拓寬後的忠明街上有不少建築物的斷壁殘垣,米寓整修後,其立面對於街道景觀有很大改善。目前經營方向定位在輕食餐廳,販售自製手作雞腿卷、醬豬里肌、迷你吐司、鬆餅、烤吐司、沙拉、甜點、果物咖啡茶飲等等。另外二樓空間座為「米寓生活小學堂」,經常結合美學、手座等專家,舉辦課程與活動。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