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歷史街區

借鏡日本


日本歷史保全始於1871年「古器物保存法」,1950年改為更全面的「文化財保護法」,並於1975年新設「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將城下町、宿場町、門前町、寺內町、港町、農村、漁村等歷史集落或町並納入保存對象,讓傳統集落也得以保存再造。另方面亦透過景觀法體系,使用都市計畫手法,於都市中劃設美觀地區或風致地區,管控建築物顏色、材質與高度之間的協調,及眺望景觀的保護。

京都市雖是古都,但也是高度開發的都市,為維護古都景觀,市中心大部分被劃為美觀地區、觀光景點週邊則被指定為風致地區,而於2014年實施的「戶外廣告物條例」,可說是全球最嚴格的廣告物規範;亦有多處「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的劃設,包括祉園新橋、產寧坂、上賀茂與嵯峨鳥居本等四處都是知名景點;另外京都府內尚有農村「南丹市美山町」與漁村「與謝郡伊根町」等兩處非都市的傳建地區。京都在發展中亦失去許多歷史遺產,其應對方式與決心非常值得臺南借鏡。


圖1.祉園新橋(茶屋町)


圖2.嵯峨鳥居本(門前町)


圖3.產寧坂(門前町)


圖4.南丹市美山町(山村集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