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歷史街區

臺南有什麼老街區


在臺灣只要提及「古都」,相信有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會聯想到台南,「台南」跟「歷史」在某種程度上是畫上等號的。事實上,台南一直以來都不斷朝著「文化首都」的目標邁進,過去從安平、五條港及孔廟等各個文化園區的劃設、研究、規劃,直到2012年7月,臺南市領先全國首先通過了「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此一法案是臺南市升格直轄市後最重要的文化憲章,也是達成臺南市邁向「文化首都」最重要法制面的配套。
然而,「歷史街區」的保存、再生並非新的觀念,其實在世界上許多城市都有街區保存的觀念及實際的作為。所謂「歷史街區」與「傳統聚落」並不相同,它是特別針對在都市發展區域內的範圍;後者則多位於郊區等開發壓力較小的地區。

其次,由字面上也可發現,它與古蹟或歷史建築等「點」的存在並不相同,街區是以街道串聯眾多具有歷史時代性之老屋所形成之區域範圍,它是「點」、「線」與「面」同時存在的整體,其中與單點的古蹟或歷史建築最大的差異點為空間中歷史「氛圍」的展現。相較於古蹟或歷史建築,街區內單點的老屋或許相對而言沒有這麼精彩,但是藉由多而密集的老屋所形成的街道延伸至街廓,使得身處這個空間人們可以很容易感知區域內的歷史氛圍。

目前尚未公告歷史街區範圍,然根據《南瀛老街誌》以及《台南縣志》河流域分法,臺南市歷史老街分佈大致區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1. 城內老街:如總爺街、新美街、福安里街區、清水寺街區等府城舊城內的老街。
  2. 南瀛古街:文獻上出現過,至今存在者,如噍吧哖街、菁寮街等。
  3. 倒風內海舊港街:如鹽水老街、麻豆老街等。
  4. 急水溪流域的老街:沿急水溪所開拓的街市,如新營街、學甲街等。
  5. 曾文系流域的老街:如善化街、佳里街等。
  6. 鹽水溪流域的老街:如新化街、新市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