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正十八空間 (+18 SPACE)


  •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正興街61巷18號
    map
  • 開放時間:視活動開放,詳請請洽臉書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2itQZC
  • 補助年度:
    103年度建物整修類(20萬)
    106年度文化經營類(6萬)

正興街商圈位於中西區中正路、國華街以及海安路包圍的街廓,近年來逐漸發展成為台南在地最具特色之街區。其中市定古蹟西市場旁的西門淺草商圈具有年輕潮流,搭配各種行銷活動,聚集人氣與買氣,活絡市場周邊商圈,並有二手市集塑造成西門市場的特有文化,持續為市場注入創意與生意。

正十八空間即位於此街廓的中心巷弄-正興街61巷18號,其為1965年興建的磚造、木構樑老屋,形式為單一進、有樓半的平房。整修前牆面斑駁、粉刷剝落,還有部分有壁癌現象,幸運的是舊有室內木作裝修材料封住的天窗與閣樓大致完好,僅須部份修補。

建築師黃卓仁以舊木料補強木樑結構;修復閣樓欄杆與木作樓梯(約23萬);室內牆面則敲除部份已斑駁的粉刷層,以裸磚再上透明防水粉刷;新做室內水泥粉光地坪(約25萬);出入口新作落地窗;平房至外門間則以架高的木棧地板連接,再改造通道與入口景觀氛圍(約10萬)。整體修復設計是以減法概念操作,恢復老屋的材料本質,營造出老屋簡單安靜的空間質感。

整修後,黃卓仁將自己的事務所設於此(同基地上的後期建築,非補助範圍),並以分享的概念,將近25坪的老屋空間做為「社區客廳」使用,搭配正興街商區或其他各種領域的合作,辦理過音樂展演、社區講座、新書發表、座談會等等之活動。而正十八周邊原本尚有許多閒置已久的廢棄空屋,產生環境問題。正十八整修後產生效應,週邊空屋也開始整理,逐步提升街廓中之品質。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