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好案例

東太子宮車站


  • 地址:臺南市新營區南紙街87號
    map
  • 開放時間:預約制
  • 補助年度:
    104年度建物整修類50萬
    105年度建物整修類30萬

5又1/2月台:隱藏迷你版糖鐵車站

在新營市南紙街上,隱藏著一棟運糖運蔗的三(五七)分木構造車站,興建於昭和十四年五月六日,屬臺灣製糖株式會社(今台糖公司)布袋線東太子宮駅(原站名為「パルプ工場前」(紙漿工廠前),早期因應鹽水港紙漿株式會社成立而設置此站,從此站延伸出一支線到紙漿工廠內,廠內設有パルプ工場駅(紙漿工廠車站)。

東太子宮駅ID

東太子宮駅(下稱東太子宮車站),昭和十四年五月六日建,建築本體屬於洋風木骨平家建,切妻屋根(雙坡水)屋頂,外壁為磚造腰身,內壁為全面包覆梁柱之壁面構法加上木做台度,壁身皆為釘木夾泥牆外塗灰泥,為典型常見的糖鐵車站形式。整修前的建物現況以木摺壁破損居多,部份門窗及玻璃佚失,屋架狀況佳,地坪尚稱完好,無漏水現象,便所空間已改建為儲藏室,整體現況保存良好。

挽起袖子做就對了

鄰近東太子宮車站的南紙社區發展協會,是再次將車站注入再生靈魂的主要推手,協會郭崑德理事長及其團隊長期關心社區內的環境景觀,郭理事長常說,把事做完不如把事做好,也因為維護車站鐵道周邊區域的同時,開啟了整修車站建築的想法。

由於屋架狀況佳,在設計概念上將室內空間分為新舊二區,原有候車室做為遊客休息區使用,原有站長室則適度修繕並保留原有氛圍,因此主要修繕項目則以重點式的方式進行,如將原有水泥浪板屋頂更換為鋼浪板,讓顏色儘可能與原貌相近,並修復候車室天井板(天花板),拆除站長室天井板(天花板)將屋架裸露,壁面以白灰修復及新作木摺璧等。

另外在整修的過程中也發現日式建築重要的建築語彙,包括壁串(上棟式 昭和十四年五月六日 太田組)、いろは順、木材料上的商社印記,以及原有站牌等,這些重要文物皆已完整保留,提供爾後做靜態文物展示使民眾對於建築構造及空間使用方面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小而美的感動

整修後的東太子宮車站,仍是由南紙社區發展協會管理維護,社區對於車站的空間再生及推廣教育非常盡心,除了透過社區營造計畫舉辦社區導覽、一起辦桌、戀戀鹽台新滋味-跳蚤市集等活動之外,也主動結合救國團新營採風健走、社區音樂會、連合國小校長參訪團、學生環境教育等,試圖從各種議題推廣東太子宮車站。

經過這次大家共同修繕的向心力,使鄰里與遊客有了串聯與聚集,也藉此交流溝通之活動喚起社區共同記憶,未來南紙社區將持續在這裡舉辦活動,同時也希望再次透過相關計畫及社區的力量,將目前全臺僅存的臺糖卸鹽台整修起來,藉此配合社區原有進行面前鐵道及道班臺車周邊環境綠美化工作,將東太子宮車站沿線整體景觀環境串聯。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06-2991111#8696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13樓
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
06-2757575#54226
2013oldisgood@gmail.com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曾憲嫻研究室)